百年前紅燈區?馬來西亞怡保有二奶巷、三奶巷...


▲怡保「二奶巷」現今樣貌。(圖/記者陳姿吟攝)

記者陳姿吟/馬來西亞報導
馬來西亞旅遊必買「怡保白咖啡」,但卻很少旅客在怡保這個城市駐留;斑駁的屋牆、寧靜的巷弄,還有當地藝術家創作的巧思壁畫,怡保竟如此耐人尋味!尤其在怡保舊街場,有一名稱引發遐想的「二奶巷」,道盡當年怡保風光殘影,而究竟這被遺忘的二奶巷隱藏什麼樣的過去?


▲二奶巷巷口。(圖/記者陳姿吟攝)


▲巷內仍有懷舊店鋪的痕跡。(圖/記者陳姿吟攝)
根據當地人表示,早年的怡保因採錫礦而致富,被稱為「錫都」,有錢人家非常多,而這二奶巷就是以前「風花雪月」的場所;更有一說法是,這巷子是「二奶安置區」,因為太多人有包二奶了,不如就讓她們都住在這。走進狹小的巷內,兩排古老雙層的房屋,是英國殖民時期的建築,彷彿還能想像得到「二奶們」在屋簷下乘涼聊天的景象;甚至當時還有「三奶巷」,據說是因為二奶巷住不下了,而衍伸到下一個巷子。
現今的二奶巷有許多廢棄空屋,也有部分正在整修的樓房,有些殘留的寂寥感;偶有文創小店,就讓遠道而來的旅客相當雀躍,或者就在十公尺寬的巷弄內拍照留念,紀念這曾被「二奶」佔據的街巷。


▲部分店家改裝成文創小店。(圖/記者陳姿吟攝)


▲二奶巷內多是百年英國殖民時期建築。(圖/記者陳姿吟攝)



▲▼怡保舊街場近來掀起壁畫風。(圖/記者陳姿吟攝)



※中華航空天天有航班直飛馬來西亞吉隆坡;每周二、三、五、六直飛檳城。自由行旅客可從檳城、吉隆坡一路搭乘火車或客運抵達怡保。

更新報導
根據《星洲日報》報導,二奶巷並非專門包二奶的地方,而是當年礦家姚德勝送給第二分婆的整列店舖,因而有「二奶巷」之稱;而另外兩條巷子因再分送給大了婆、二老婆,而有了「大奶巷」、「三奶巷」之稱。
日前姚德勝的孫子姚平西接受星洲日報記者時指出,該巷是包二奶巷純粹是誤會,且爺爺每個太太都是明媒正娶的。

5 則留言:

  1. 馬來西亞的地名與其由來
    實在是相當有趣阿
    原來還有這樣一段奇異的淵源阿

    回覆刪除
  2. 沒想到這種地方居然可以變成旅遊景點

    回覆刪除
  3. 太酷了居然能留到現在 還能成為觀光景點
    如果現在二奶巷還興盛的話會被抗議吧哈哈
    一山不容二虎
    J30220

    回覆刪除
  4. 哇塞!二奶ㄟ......還有三奶......太神拉
    名副其實的巷子,真想去逛逛J20847

    回覆刪除
  5. 馬來西亞把這些古蹟保存的很好呢,超酷的 J205 29 張思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