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觀點-李光耀眼中的越南台商

學者觀點-李光耀眼中的越南台商


工商時報【謝璧蓮】
4月30日正值越南解放日,今年從4月28日至5月4日是越南難得的國定假日,股市亦同時休市。越南1954年於奠邊府之役擊敗法國結束越法戰爭,奠邊府戰役中因法軍折損而動搖了法國在印度支那的殖民統治,推動正在舉行的日內瓦會議促成印度支那和平協議,停火協議簽署後越南分為南北兩部分,根據日內瓦會議決議南北越以北緯17度線分治。1955年吳廷琰推翻保大皇帝的南越政府建立「越南共和國」向美國要求軍事與經濟援助,1965年美軍進入越南同北越支持的越共武裝展開軍事作戰。最後在 1975年4月30日北越軍隊推翻在美國支持下的越南共和國,越南戰爭至此宣告結束,南北越統一,今年適逢40週年。
解放後的越南對外經濟開放並發展務實外交政策,阮文靈總書記於1986年提倡「改革開放」實施「經濟革新」(Doi Moi)政策。為慶祝統一40週年,越南當局在胡志明市集會,並舉行閱兵遊行等一系列活動。越南媒體由越南國營電視台、越南之聲廣播電台與各地方電視台報導的胡志明市所選用的照片則是阮文靈大道,而照片中阮文靈大道所在的全區正是台商開發的富美興造鎮計畫。
為紀念阮文靈總書記及緬懷其提倡經濟改革對越南開創性的影響,富美興在開發之初就將區內規劃全長有17.8公里及12線道貫穿全區的南西貢綠色大道命名為阮文靈大道,於2007年底已全線通車,在2007年12月30日的通車典禮中阮文靈總書記夫人亦應邀參加盛典。由40週年慶宣傳今日胡志明市以報導富美興的阮文靈大道照片為代表,充分反應了台越在經濟層面的水乳交融,以及台商在越南的具體成就。
4月初安排「新興市場經營」課程的EMBA修課學生造訪越南特別是富美興進行實地深度參訪之個案研究,在李光耀逝世後,各方競相報導時,他昔日到訪越南富美興實地參訪的照片及談話,在當下顯得特別吸睛。
李光耀當總理像是在管理一個國家級的企業,把治理國家注入經營企業的思維,幫助企業爭取國際業務、開放外資、以高薪延攬外國人才,使新加坡5百萬人口的海島小國從50年前的一無所有一躍成為亞洲最富裕的經濟體之一,更名列世界頂尖富強之國。
李光耀於2007年1月至越南時特別前往富美興實地參訪並表示:「非常敬佩創辦人丁善理先生在18年前(1989年)當時敢於投資越南的勇氣,以及開發富美興造鎮、新順加工出口區、電廠對越南的貢獻」。李光耀經營國家的績效卓著,而我們台商在越南的投資開發眼光與經營能力卻能讓高瞻遠矚的這位CEO總理都感到欽佩。
越南去年發生排華暴力事件,4月初之行除到胡志明市外再訪中越,美景、美食依舊但國際觀光客明顯比前幾年減少許多,近年越南政府為發展國際觀光更致力於治安,但513暴力事件發生,越南政府雖快速控制下來,這次看到的胡志明市及奔放迷人的峴港遊客都尚未恢復。從經濟的發展來看,越南股市這一年來幾乎沒有漲幅,且在亞洲股市的表現中更是敬陪末座。雖然越南政府對2014年經濟成長率5.98%超過目標5.8%、2015年Q1經濟成長率超過6%尚感安慰,但絕對要正視並掌握影響「經濟問題」的最關鍵性因素,就是暴力事件不容再有。不過,近期越南與中國大陸開始修好並倡互利合作,越南一開始就申請並獲准為亞投行創始成員。
EMBA的每位同學回到台灣緊接著,除自哈佛商業評論2013年7月號報導富美興為永續發展之都市典範(Sustainable City)的文章寫下了一頁深刻的心得報告,又從富美興董事長的壓軸課程中深盼再更深入繼續挖寶,我看見了「新加坡CEO」李光耀眼中菁英領導人的種子部隊,台商的豐沛活力及能量確實不輸新加坡政府的鐵腕執行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