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漸開放 可口可樂搶先機

【台灣醒報記者尹曉春綜合報導】緬甸近年逐漸開放,吸引外資進駐。暌違60年後,可口可樂重新入駐緬甸,預計將投資2億美金,創造2,500個就業機會。可口可樂重啟緬甸投資後,全世界只剩下古巴與北韓未被納入可口可樂的經營版圖中。肯德基、福特與希爾頓都是名列美國首批投資緬甸的名單之一。
長期由軍政府統治的緬甸漸趨開放,隨著總統登盛推動民主改革,翁山蘇姬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贏得國會大選,來自世界各地的投資者也正摩拳擦掌,準備進軍擁有近6千萬人口的消費處女地。
在仰光郊區的開幕典禮上,可口可樂執行長穆塔肯特宣布,「我們希望間接帶動2萬個以上的就業機會。」並計畫6個月內在全國超過10萬個據點鋪貨,增加產量。除了重新生產外,可口可樂基金會也將與非政府組織執行3年期的專案,輔導當地婦女。
緬甸軍政府自1962年掌權以來,因人權問題受到歐美國家逐步經濟制裁。基於華府過去禁止美國企業在緬甸經營商業行為,可口可樂在當地的生產線也於1988年時完全停擺。
直到近年緬甸當局釋放翁山蘇姬、舉行公開選舉、開放網禁報禁、允許新聞自由等種種展現改革魄力的舉措後,外界才逐漸放鬆對緬甸的制裁。
2011年時任美國國務卿的希拉蕊在訪問緬甸時表示,若緬甸繼續推動民主改革,美國將同意緬甸加入國際組織並解除對緬制裁。
去年,美國政府宣布鬆綁對緬甸的箝制後,可口可樂與多家知名企業都對投資緬甸躍躍欲試。據了解,肯德基、福特與希爾頓都是名列首批投資緬甸的名單之一。如今可口可樂重啟緬甸投資後,全世界只剩下古巴與北韓未被納入可口可樂的經營版圖中。
圖說:可口可樂重新進駐緬甸,預計將投資2億美金,直接創造2,500個就業機會。(photo by twicepix in flickr)

 時隔60多年 可口可樂重返緬甸投資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世界知名飲料品牌可口可樂宣佈,將在緬甸重新生產飲料。這是該公司在時隔60多年後,再次將生產線設置在緬甸。
據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報導,可口可樂承諾將投資超過兩億美元,並且在5年內可創造2萬2000份的相關就業機會。
可口可樂是在昨天(4日)和緬甸合作夥伴在仰光郊區舉行的瓶裝廠落成儀式上宣佈以上計畫。
可口可樂曾經在當地設置生產線,但從1962年緬甸軍事政變,開始實行社會主義後,美國對緬甸實施經濟制裁,而緬甸也宣佈禁止美國公司在當地投資,因此公司被迫撤離緬甸。
除了可口可樂獲准在緬甸投資以外,其他如肯德基、福特(Ford)汽車和希爾頓酒店也成為首批進駐緬甸投資的美國公司,希望能在這個約6千萬人口的龐大市場分一杯羹。目前,世界上只有古巴和北韓並沒有可口可樂的蹤跡。 

15 則留言:

  1. 開放才好ㄚ!對自己的國家帶來新的經濟,還蠻大的進步,但從沒想到是可口可樂先搶位子

    回覆刪除
  2. 每想到北韓竟然買不到可口可樂
    他們真可憐

    回覆刪除
  3. 可口可樂為緬甸增加了好多就業機會
    j20401

    回覆刪除
  4. 原來緬甸已經有這麼久沒喝過可樂了
    J20418劉智元

    回覆刪除
  5. 現今就連可樂都進駐緬甸了,想必緬甸的經濟商績也正起步呢!未來的成果指日可待~
    J20706

    回覆刪除
  6. 原來之前緬甸都沒有可口可樂
    J20533

    回覆刪除
  7. 緬甸現在經濟在發展了
    J20532

    回覆刪除
  8. 可口可樂還真快 看來緬甸骨質酥鬆的人要變多了
    J20815

    回覆刪除
  9. 這樣的開發對緬甸一定會有很大的商機
    所以一定要好好把握
    但從沒想過竟會是可口可樂搶先
    J20721

    回覆刪除
  10. 原來緬甸的人已經60年沒喝可口可樂了...
    J204 45

    回覆刪除
  11. 可口可樂這麼快就又找到了一個賺大錢的聖地,真是可喜可賀啊!
    J311 23 曾譯萱

    回覆刪除
  12. 最近美國跟古巴的關西變好了,可能之後就只剩北韓了j31125

    回覆刪除
  13. 這可能又會為可口可樂帶來龐大的商機。
    J20544

    回覆刪除
  14. 緬甸的經濟終於開始起步了J20446

    回覆刪除
  15. 以後去緬甸喝的到可樂了!!~~@@
    20328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