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宣布內外資企業在「中國製造2025」享同等待遇

2018-04-18 14:27聯合報 記者林則宏
為化解外界疑慮,大陸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新聞發言人嚴鵬程18日在記者會中表示,為改善外商投資環境,在資質許可、政府採購、標準制定、「中國製造2025」政策、科技計畫項目、企業上市、註冊登記等方面,都將給予內外資企業同等待遇。
美國日前公布的「301調查」報告,內容數次提到「中國製造2025」。外界也多認為,美國此次對中國大陸發動的一系列貿易戰,主要目標即是鎖定「中國製造2025」。
嚴鵬程18日上午在發改委記者會中,在回答路透記者提問,關於發改委前一日所發布的外商投資負面清單和汽車產業開放政策推出背景時表示,制定新的外商投資負面清單,是國家發改委貫徹落實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上關於開放創新重要講話的重要舉措,主要有兩個特點:
一方面,要進一步大幅度減少限制,不僅是數量上減少,更重要的是以更大決心推動重點領域開放。這次修訂,除包括金融、汽車領域對外開放措施外,還將在能源、資源、基礎設施、交通運輸、商貿流通、專業服務等領域提出一批新的開放舉措。
另一方面,要增強可預期性,改變以往「一次一放」的開放模式,將一次性列出部分行業未來幾年開放的路線圖時間表,明確過渡期。目前,國家發改委正會同有關部門抓緊推進這項工作,相關進展未來會及時對外通報。
嚴鵬程接著表示,在改善外商投資環境方面,中國也將採取更大力度的措施。一是加快營造公平競爭環境。在資質許可、政府採購、標準制定、「中國製造2025」政策、科技計畫項目、企業上市、註冊登記等方面,給予內外資企業同等待遇。
二是著力提高投資便利化水準。全面落實外商投資「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負面清單之外簡化管理程序。全面實行外商投資企業工商登記與商務備案「單一視窗、單一表格」。對接國際標準,在開辦企業、辦理施工許可、跨境貿易等方面大幅縮減時間。
三是不斷加強法治化環境建設。加大智慧財產權執法力度,保護外商投資各類合法權益。加快制定外資基礎性法律,以法律形式確定投資保護、投資促進、公平競爭、投資管理等基本制度。
對於此次中美貿易摩擦的影響,嚴鵬程則說,大陸已經做好不同等級的應對預案和政策儲備。「綜合評估分析,中美貿易摩擦對中國經濟運行的影響有限、影響可控,中國有信心、有條件、有能力保持經濟平穩運行。」
嚴鵬程指出,「之所以有這樣的底氣」,是因為中國大陸這幾年來大力推進經濟結構調整,大力轉變發展方式,促進新舊動能接續轉換,內需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日漸增強,過去幾年中國經濟增長中內需的貢獻率達到105.7%。
嚴鵬程說,「東方不亮西方亮,(中國)有足夠的承受能力和足夠多的辦法應對國內外各類衝擊;是因為我們這些年已經積累了應對各種複雜局面的經驗,宏觀經濟政策有較大迴旋空間。」
大陸國家發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兼委新聞發言人嚴鵬程(取自《中國網》)
大陸國家發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兼委新聞發言人嚴鵬程(取自《中國網》)

1 則留言:

  1. 中國能夠利用政策吸引外國企業,變得更加強大
    pu2012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