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覽東港人文小旅行 地方文史工作者帶路

2018-04-01 18:40聯合報 記者蔣繼平 ╱
屏東縣今年正逢三年一科的迎王平安祭典,東港鎮十月份將熱鬧不已,加上縣府去年力推東港在地小旅行,其中一條就是藉由地方文史工作者帶領下,導覽東港迎王文化及延平老街歷史,屏東女中師生20人上午就前來實地走一遍。
在東港文史工作者蘇煌文老師帶領下,屏東女中師生先前往東隆宮集合,了解以捕魚賴以維生東港地區民眾信仰中心,以及目前王船廠擺放的重要祭典法器「王船」由來,並講解建造過程和工法特色,得知迎王平安祭典的重要性。
蘇煌文表示,東港迎王所謂的「七角頭」,就是早期東港聚落規模,共分為頂頭角、埔仔角、頂中街、下中街、安海街、下頭角及崙仔頂,雖然之後時代演變不斷擴張,仍然深深扎根在舊聚落中,因此認識老街歷史也顯得格外重要。
蘇煌文說,地方七個角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避免流傳百年迎王祭典失去原有風貌,加上現在的延平老街已逐漸凋零,因此四處蒐集史料打造人文空間「木日水巷」,也從這裡為起點,帶領學員漫步於延平老街,了解歷史典故。
學生劉若田說,因為地緣關係經常到東港鎮內,卻頭一次徒步行走在老街上,沿路僅存的巴洛克風格建築相當吸引人。楊堉恩則說,屏東市區只有舊街道,看不到這樣的老街,這次實地走訪做田野調查,深刻體驗不同的地方人文。
老師曾瓊樺表示,語文班是經由特殊選材入學,每學期都會規劃各種不同的主題研究,向教育部國教署提出申請審核通過,曾走訪屏東勝利新村和傳統市場,也到過林邊光采濕地,這次還安排前往戲曲的故鄉潮州,期末發表成果。
東港「木日水巷」人文空間創辦人蘇煌文,導覽東港在地文化經驗非常豐富。記者蔣繼平/...
東港「木日水巷」人文空間創辦人蘇煌文,導覽東港在地文化經驗非常豐富。記者蔣繼平/攝影
蘇煌文帶領屏東女中學生穿梭在東港延平老街,體會過往歷史雲煙。記者蔣繼平/攝影
蘇煌文帶領屏東女中學生穿梭在東港延平老街,體會過往歷史雲煙。記者蔣繼平/攝影
屏東女中一年級語文班約20人,今天前往東港了解在地的迎王祭典文化及延平老街歷史。...
屏東女中一年級語文班約20人,今天前往東港了解在地的迎王祭典文化及延平老街歷史。記者蔣繼平/攝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