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降雨減少 台南啟動抗旱機制

2018-04-18 19:24聯合報 記者鄭維真
由於南部地區主要集水區降雨量持續偏低,曾文、烏山頭及南化水庫蓄水量逐漸吃緊,台南市代理市長李孟諺今下午召開抗旱會議,邀集相關單位討論對策,李孟諺說,台南水庫蓄水量持續探低,水情吃緊,但供水目前仍屬穩定,呼籲市民共體時艱,節約用水。
南市府指出,去年8月至今台南雨量較少,累積降雨量約為歷史同期的5成,導致曾文水庫、南化水庫進水有限,其中曾文水庫蓄水量4511萬立方公尺,目前存量不到10%,烏山頭水庫蓄水量約4757萬立方公尺,目前存量約為60%,南化水庫蓄水量約3447萬立方公尺,目前存量不到40%。
市府根據氣象局預報表示,未來到6月的降雨量估計較往年正常偏少,且降雨不確定性高,再不下雨,溪北地區曾文、烏山頭水庫最多只能供應民生用水至7月底,溪南地區南化水庫則可供應民生用水至7月中旬。
水利局表示,市府各局處開源方面,透過廢水處理回收再利用、機關學校增設雨水貯留、落實工業區用水回收等,增加用水來源。節流方面,包括機關學校全面換裝省水設施、落實工業區用水回收率、輔導農民種植需水量較少的作物、行道樹澆灌使用回收水、工務局轄下所屬瀝青混凝土廠配合使用回收水、洗街車使用汙水廠回收水等。
另外,目前已公告19處抗旱井,廠商可向經發局提出需求,並請自來水公司規劃臨時供水站,以減少限水衝擊;農田用水方面,今年2月初曾文、烏山頭水庫第1期稻作灌溉已採取供8日停8日節約灌溉措施,春耕用水迄今已節約9千萬噸水量,後續將視降雨情況及作物生長情形,機動調整通水供灌時間。李孟諺表示,南化水庫持續落實管控出水量,希望市民一起節約用水,以5月底不進入三階限水為目標。
曾文水庫。本報資料照片
曾文水庫。本報資料照片

8 則留言:

  1. 其實我覺得南部地區的居民很心苦,重公業,又沒雨,所以南部要好好的節約了。
    j104 33

    回覆刪除
  2. 南部的居民很辛苦,又是種田,又要沒水,所以我們應該慶幸自己沒遇到這種情況。
    國110 17號

    回覆刪除
  3. 比起北部南部相對更加缺水,而我們都該在平時懂得節約用水,善加利用水資源。
    普301 18

    回覆刪除
  4. 不管南部還是北部,水是非常珍貴的自然資源,人民日常就應該節省用水。 普301 19

    回覆刪除
  5. 台灣南部到了春季本來就會容易缺水,政府和人民平時就應開源節流,就能避免缺水的危機。
    PU301 11 曾譯萱

    回覆刪除
  6. 水很珍貴要珍惜

    回覆刪除
  7. 南部的居民很辛苦,又是種田,又要沒水 所以南部要好好的節約用水了
    國110 26

    回覆刪除
  8. 水源很珍貴我們要好好珍惜,尤其是南部地區又容易缺水,所以要好好節約用水 國110 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