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快評】複製深澳環差闖關 大潭電廠急什麼?

2018-04-18 10:04聯合報 
桃園大潭電廠。聯合報系記者許政榆/攝影
桃園大潭電廠。聯合報系記者許政榆/攝影
深澳電廠燃煤機組重建的環評還深陷泥沼,未料大潭燃氣電廠擴建案打算複製深澳廠環差路徑,昨天的環評初審引起軒然大波。緊接大潭電廠擴建,是月底中油觀塘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環差闖關,如果順利達陣,說明蔡政權不但環評把關跛腳,甚且淪為護航。
觀塘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環評至今還沒見闖關成功的影,台電靠觀塘接收站天然氣發電的大潭電廠擴增機組有什麼好急的?台電不會回答這問題,但闖關手法嫌粗糙了。日昨召開的環評初審,台電擺明了拒絕重做環評,想循環差捷徑闖關,讓環評委員見識到台電的霸氣。
大潭擴廠增建7、8、9號機組因為裝置容量甚大,環評檢視有其必要;其間的變更設計若達一定規模,也需經由環評判定。昨天引發的環評爭議,因大潭變更輸電線路,由之前往東南方345KVA特高壓送到龍潭變電所,改為逆時針旋轉90度,往北送到林口電廠,且電壓降為161KVA超高壓。為什麼做這樣改變?台電有省錢、少土方、縮短工期的正面說詞,但環評委員質疑甚多。
問題出在上百億經費的輸電線路大轉彎理應經過環評檢視,為什麼要迴避?環評法施行細則第38條說,變動規模不超過1成可免重做環評;於是台電堅持輸電線路大轉彎的變動幅度沒超過1成,拒絕重做環評;但環評委員都認為,逆時針轉90度的新輸電設計,環境條件完全不同,當然該重做環評。
台電為什麼不掩飾闖關念頭?大潭電廠機組擴增後,燃料寄望於觀塘中油天然氣接收站,但是第三接收站闖關的難度比大潭擴廠還高,大潭急什麼?雖然大潭的7號單循環燃氣機組負有今夏不跳電的任務,但是這一單循環機組的運轉許可已過關。
大潭更改輸電線路迄今未對外說明。擺上檯面的理由是龍潭變電所已經超負荷,受不了大潭這大傢伙新增的任務。台電的說法換成白話文,北台灣用電捉襟見肘。對照最近無日無之的停、跳電,國家的能源安全不能如此輕率。
環保署必須嚴守環評法制,不能像人形立牌撐場面而已,大潭變更輸電線路的大轉彎絕不可書面「請委員諒察」一句即想過關。

5 則留言:

  1. 我們應尋找其他不破壞環境的發電方式,例如發展太陽能發電,才能與環境永續共存
    普302 14 湯翊倢

    回覆刪除
  2. 廢核的發電缺口現在主要以用火力補齊,用電需求一直都是這麼大,而以往發電的環境成本大多是中南部承擔,現在問題其實存在許久,只是當問題出現時大家才警覺其所在。
    普301 30 翁國哲

    回覆刪除
  3. 環評檢查可不是那麼容易就能通過,對於一個重大建設的建立,我們更應該好好去審視它,而不是草草帶過。
    普302 05 張如儀

    回覆刪除
  4. 希望台灣政府在兌現政策的同時,也可以重視環境保育。
    普301 29 徐嘉霆

    回覆刪除
  5. 民進黨造成南北居民及省籍的對立,以無電可用威脅北部人,非核家園實在是遙不可及,民進黨政府為實現非核,欲打造深澳電廠,忽視空汙對人民的傷害,運送燃料的道路未經居民同意便自行實施拓寬工程,我不知民主何在?蔡小英政府處理事情如此草率,可預見中華民國未來慘況。
    普301 劉諺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