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抗沙漠化 老百姓力行愚公移山精神




公視 (2018-03-24 00:00)
中國沙漠化問題嚴重,每年各大城市包括首都北京,都深受沙塵暴所苦。為了對抗這個來自內蒙戈壁沙漠的天然災害,中國從20世紀開始,就積極解決土地沙漠化問題。中國政府沿著戈壁沙漠,築起一道東西長4800公里的綠色長城,至今已經栽種了超過六百六十億棵樹。 


站上壯闊的戈壁彷彿可以聽到沙丘唱歌。但這樣的沙漠美景,一年外擴達三千公里,造成許多人被迫遠離家園,只剩這對夫妻,還在發揮愚公移山的精神,每天騎著摩托車到郊外唯一的一口井打水,努力要造林對抗土地沙漠化。

15年來65歲的圖布巴圖跟妻子兩人,在渺無人跡的荒漠中,種了五萬多棵樹。住在內蒙額濟納村村民,圖布巴圖說,「人們說我很瘋狂,居然還住在這裏,他們問我為什麼待在沙漠,不搬到其它地方過更好的生活?我們遭遇很多困難,種了一些灌木之後又被風吹走了。」


沙漠化問題不只影響戈壁附近民眾,每年捲起的滾滾黃沙,這條當地人口中的黃龍,卻成為困擾各地跟首都北京、令民眾窒息的沙塵暴。中國沙漠化問題,除了要歸咎半個多世紀前領導人毛澤東錯誤的政策,為了解決大饑荒問題,他在1958年下令大砍森林種植穀物。隨後又因為氣候變遷造成降雨量不足缺水,問題更加惡化。 


寧夏回族自治區三分之一的人口,因此成了西方所謂的氣候難民,中國政府則說他們是生態移民。目前有1萬2千人居住的,廟廟湖村,就是160多個安置生態移民的地點之一。 廟廟湖村生態移民馬松成表示,「生態移民五區62號,這就是我們住的地方。」28歲的馬松成跟媽媽妻子還有兩個小孩一起遷居,不過在家鄉是個優秀農夫的他,來到這裏找不到新工作,一家人也沒有其他補助。 


馬松成說,「大家來到這村裏時幾乎都哭了 ,政府徵收我們的土地說要種樹。」為了對抗土地沙漠化,中國政府從20世紀,80年代開始,沿著戈壁沙漠建築,一道長4800公里,寬1500公里的綠色長城,到目前為止,已經栽種超過660億棵樹,頗有成效。 


商人張應龍說,「我們來的時候是一片沙漠,15年下來已經變成綠洲了。」 中國的造林計畫預計持續到2050年,目前中國人造林面積達10.4億畝,居全球之冠。另外中國沙漠化土地每年平均縮減1980平方公里,也寫下世界第一,可望提前實現聯合國所設定的,在2030年沙化土地零增長的目標。

3 則留言:

  1. 中國經濟有了起色後開始注重環保和自然生態,希望空氣品質也能漸漸改善。PU20117

    回覆刪除
  2. 沙漠化因為氣侯變遷造成降水量不足缺水,但靠著大家的力量使成效有增無減。pu20109

    回覆刪除
  3. 政府和人民開始重視自然生態,希望藉由大家的努力讓環境恢復以往
    pu2011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