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二冊L4聚落交通補充資料~高雄港貨櫃排名 掉到第15大

2018-03-18 00:10經濟日報 記者吳秉鍇/
高雄港  記者謝梅芬/攝影
高雄港 記者謝梅芬/攝影
高雄港去年貨櫃量表現「拉尾盤」,去年12月重返站上90萬TEU(20呎貨櫃),一舉推升全年達1,027萬TEU,雖年減幅1.9%,但為第四年坐穩千萬TEU大港地位,展望今年櫃量將力拚平盤以上。
但值得注意的是,高雄港去年的全球貨櫃港排名則出現變化,被比利時的安特衛普和大陸廈門迎頭趕上,由原本第13大下跌兩個名次,掉到第15大。
台灣港務公司指出,前兩年,對高雄港營運是艱辛的一年,先有韓進海運倒閉和美國總統輪船(APL)被達飛海運併購,接著海運聯盟重組為三個新聯盟,為市場發展投下諸多變數。
像陽明結合赫伯羅特、商船三井、日本郵船、川崎汽船組成「THE聯盟」,以及由長榮、中遠集團、達飛航運、東方海外合組的成立「海洋聯盟」,分別自去年4月開始上路,擴增東南亞直靠北美航線,導致部分貨源不再來高雄港轉運。
在此同時,以廈門為主的大陸港口為成為千萬TEU大港,採取免收吊櫃費(THC)等措施,對高雄港爭取中轉櫃也造成強大威脅。
以高雄港去年每個月貨櫃量變化來看,3月份達到93.57萬TEU的高點後,後續各單月普遍維持在80多萬TEU 。
對此,高雄港在上季初緊急啟動千萬TEU保衛大作戰,除原有的基本量、增量、到港艘次增加及藍色公路等獎勵補助措施外,鎖定長榮、陽明、萬海、APL、東方海外和南韓現代等六家租用碼頭航商,祭出合計約5,000萬元的加碼獎勵方案,吸引業者們提高轉口量。
獎金誘因下,為亞洲地區在年底前均有一波銷美出貨的高峰帶來加乘效益,讓12月貨櫃量重新回升至90.1萬TEU ,創九個月來最高、月增4.7%;同時推升全年貨櫃量達1,027萬TEU,僅比前年的1,046萬TEU稍減,為歷史第三高。
其中,國籍兩大航商長榮海運和陽明海運貢獻最大,以擁有六座碼頭的長榮來說,去年共交出361萬TEU的亮眼成績,較前年的339萬TEU成長6%;擁有五座碼頭的陽明也不遑多讓,全年貨櫃量為219萬TEU,比前年的212萬TEU增加3.3%。
港務公司分析去年進出口貨櫃量和轉運貨櫃量消長情況,前者大致上維持平穩,不過後者比前年減少約30萬TEU,全年為476萬TEU,減幅5.9%,今年正進一步對症下藥,啟動更具吸引力的補助作法。
港務公司主管說,今年將提高獎勵金預算達4至5億元,不同於去年,重點是依據各航商遠近洋航線操作定位和需求不同,以及在各海運聯盟所扮演的角色,重新設定補助方式。
例如提高各航商增加櫃量的補助金額度;其次,也加碼新航線開闢的獎勵,要讓長榮、陽明、萬海三家國輪業者和外籍航商更有意願把貨櫃拉來轉運,希望高港今年能繼續站穩千萬TEU大關之上。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碼頭擴建 衝刺轉口運量

迎合長榮海運將有11艘1.8萬TEU等新船隊彎靠需求,台灣港務公司繼完成其所租用的高雄港115至117碼頭浚深後,目前正斥資37億元進行碼頭貨櫃場擴建,最快今年底完工,有利轉口貨櫃量增長。
台灣港務公司指出,身為國內貨櫃航商龍頭的長榮長期來一直把高港做為母港,因應市場發展,其在2015年首次布局1.8萬TEU船隊,與日本船東正榮汽船株式會社簽租11艘1.8萬TEU新船,將於今年上半年開始分兩年交付。
接續,長榮在上個月並進一步宣布將承租12艘、並訂造八艘合計20艘1.1萬TEU貨櫃船。
對於上述大型新船到港,高港正為其打通其所租用的115至117號三座碼頭的任督二脈;首先在碼頭浚深方面,歷經花費11億元,年前已完成工程,水深由原本的14公尺加深至17.6公尺,可迎合新船靠泊需要。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其次,有鑑於該三座碼頭的貨櫃轉運調度量將大增,其後線貨櫃場場地未來勢必不敷使用,目前正展開擴建工程。
港務公司表示,該貨櫃場擴建工程總經費為37億元,採填海造陸施工,預計最快今年底、最慢明年上半年可完工。
屆時,場地面積可由93.69公頃增至121.54公頃,新增27.85公頃,多出約30%的利用空間。
另外,針對現有填海造陸地區尚有193艘漁船筏停泊情況,港務公司同時闢建新地點容納,可順利將用地交付給長榮進行建置。

拖船業務招標 費率創高

針對高雄港前鎮河以北的港區拖船業務,台灣港務高雄分公司重新完成招標,由高雄港勤以繳交營收總金額38%的管理費得標,創全台港口拖船業務民營化以來新高,將自3月接手營運。
高雄港務分公司表示,高港拖船作業是以前鎮河劃分為兩個區域,前鎮河以南、自二港口進出的船隻由旗下的台灣港勤負責。
而前鎮以北、自一港口進出的船隻原本有二家民營業者營運,但考量舊港區碼頭轉型開發及洲際二期碼頭興建完成後,由一港口進出的船舶艘數將減少,面對市場規模隨之縮減,因此,此次重新招標案改採為一家業者經營。
而標案總共有三家業者投標,以繳交營收總金額占比做為管理費進行競標,包括高雄港勤公司出價38%、永康船舶公司出價36.8%,瑞柏港勤公司出價31.6%,審查結果由高雄港勤得標,經營權為五年(另含五年的優先續約權)。
高雄港勤總經理顏銘傳表示,該公司依規定已完成履約保證金繳交,並與高雄港務分公司簽約,預計今年3月1日正式投入經營。
對於未來營運,除自有的兩艘3,200匹馬力和一艘4,500匹馬力拖船外,將再向高雄港務分公司承租兩艘1,800匹馬力,以及各一艘2,400匹、3,200匹馬力拖船,無縫接軌為航商進行拖船作業。

5 則留言:

  1. 現在因為競爭對手太多了,希望趕快完工,增加貨櫃量,拉回一點名次!
    國110 05

    回覆刪除
  2. 因國際競爭太大臺灣的發展也輸別的國家太多,政府應該也要好好想想
    國110 37

    回覆刪除
  3. 台灣的發展大多都豎給其他國家,希望政府能正視。國108 6

    回覆刪除
  4. 希望在未來有更多的進展空間 國110 1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