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二第四冊中國地理補充資料~中國央視曝光官方版「一帶一路」路線圖 海陸串連全球44億人口

中時報導,「一帶一路」作為中國經濟戰略新藍圖,備受關注。中國央視13日發布官方版「路線圖」,首度加入「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南線,即從南海到南太平洋的路線;而該路線加入後將貫通印度洋與南太平洋經濟圈「任督二脈」,有助近一步打造「大洋經濟圈」。
「一帶一路」指的是「陸上絲綢之路經濟帶」及「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儘管自2013年起中國便積極向全球行銷該構想,但各界對其路線始終停留在霧裡看花階段;13日日具體路線圖正式發布,將標誌「一帶一路」邁向全面推進階段。
央視新聞聯播推出《一帶一路、共建繁榮》系列報導,13日播出首集《一帶一路繪就發展藍圖》,除具體描述一帶一路「路線圖」外,更首度發布「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南線──從南海至南太平洋的路線,成為一大亮點。
從路線圖來看,「絲綢之路經濟帶」從中國出發,將分成3大路線:一是經中亞、俄羅斯到達歐洲;二是經中亞、西亞至波斯灣、地中海;三是中國到東南亞、南亞、印度洋。
「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重點路線是2條:一是從中國沿海港口過南海到印度洋,延伸至歐洲;二是從中國沿海港口過南海到南太平洋。隨著南線加入,海上絲綢之路將貫通印度洋與南太平洋經濟動脈,有助中國打造「大洋經濟圈」。
分析指,過去曝光的「一帶一路」版圖,從未見到這條「南線」的布局,由此次央視公布的資料來看,顯然中國的「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發展路徑,除了原先從中國沿海港口經過南海到印度洋,延伸至歐洲這條路線之外;另外還將從中國沿海港口經過南海一路向南太平洋延伸,這意味著海上絲路所覆蓋的範圍要遠較外界預估來得廣闊。
3月28日由中國發改委、外交部、商務部聯合發布的「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即在「一帶一路」框架思路上寫明,「絲綢之路經濟帶」重點暢通中國經中亞、俄羅斯至歐洲(波羅的海);中國經中亞、西亞至波斯灣、地中海;中國至東南亞、南亞、印度洋。「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重點方向是從中國沿海港口過南海到印度洋,延伸至歐洲;從中國沿海港口過南海到南太平洋。
聯合報導,從示意圖看,中亞與南海將是未來「一帶一路」的關鍵「十字路口」;亦即,北京若無法掌握此兩地區的控制力與影響力,陸地與海上兩絲綢陸路將無法再向外延伸,故中亞與南海的地緣權力競逐將趨熱化。
由於中亞是俄羅斯的勢力範圍,俄衛星網分析認為,中國主導的「一帶一路」將直接與俄羅斯主導的「歐亞經濟聯盟」相結合,中國和「歐亞聯盟」將能建立起一個自由貿易區,為整個歐亞經濟帶的協作打下良好基礎。

此外,傳統的「草原之路」也納入「一帶一路」規畫,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日前指出,中方提出建設中蒙俄經濟走廊,可將「一帶一路」與蒙古國的「草原之路」倡議、俄方正推進的跨歐亞大通道等建設,有機結合。

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學術委員會祕書長程國強指出,「一帶一路」一端是發達歐洲經濟圈,另一端是極具活力東亞經濟圈,依此帶動中西亞、南亞以及東南亞發展,並輻射到非洲。根據央視報導,目前已經有6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倡議,上述國家總人口約44億,經濟總量約21兆美元,分別約占全球的63%和29%。
Photo Credit: Reuters/達志影像
不過,要落實「一帶一路」在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所提倡的「五通」: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其中政策溝通與設施聯通是「基本功」,務求先到位。
蘋果報導,美銀美林在近日發布的報告中表示,「一帶一路」計畫無法解決中國長期經濟成長問題。該計劃企圖輸出中國資金、引進外國需求,卻無關乎內需消費,等於延續讓中國陷入當前處境的舊有成長模式。報告並指出,部分參與國家經常帳逆差龐大,且經濟基本面不看好。中國為這類財政體質不佳的合作國提供資金與融資,將徒增倒債風險。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也提出相似觀點。並表示,中國大力推動「一帶一路」將使本已緊張的區域關係惡化,因中國企圖拓展在中亞與東亞的影響力,可能引起俄羅斯、印度等區域主要勢力不滿。且中國企業過去因剝削勞工等事件而在外國紀錄不佳,伴隨海外活動增加,因此損害北京當局形象及與當地政府產生齟齬的風險也將升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