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2歷史建築活化 客委會:全力支持

2019-01-19 23:20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
縣府爭取修復歷史建築苗栗市田心謝氏陳留堂,作為推廣客家文化的公共廳舍及場域。 記...
縣府爭取修復歷史建築苗栗市田心謝氏陳留堂,作為推廣客家文化的公共廳舍及場域。 記者胡蓬生/攝影
苗栗縣政府爭取修繕保存「謝氏陳留堂」、「原糧食局苗栗倉庫」等歷史建築,盼活化再利用,但循文化資產系統爭取數千萬元經費有難度,縣府透過客委會管道「使勁」,規畫打造客家文化、語言或青創基地,客委會主委李永得昨天現勘,應允全力支持,幾處老建築活化出現曙光。
苗栗縣執行客委會促進地方客語整體發展計畫績效獲評優等,是非六都唯一獲此殊榮的縣市,縣長徐耀昌上個月北上受獎時專程拜會李永得,爭取補助推動多處歷史建築修復再利用及產業環境營造計畫。
包括謝氏陳留堂整體修復工程案、原糧食局苗栗倉庫修復工程、苗栗鐵道一村復甦、三義木雕生態博物館營造、苗栗陶博館假日陶藝市集及陶藝學校扎根、獅潭日式庄長宿舍修復調查及老街活化、苗栗客家戲曲基地發展等計畫,李永得針對各計畫案現勘。
縣府文化觀光局長林彥甫指出,陳留堂是汀州客家謝氏族人所建祠堂,建於1932年,保留客家傳統民居建築規格和形式,2009年登錄為苗栗縣歷史建築,但局部屋頂損壞,部分牆體毀損,祠堂重要空間如堂下、廊廳、巷路亟待整體修復活化,估計需3100萬元。
文觀局規畫以原貌、原機能修復這處歷史建築,除保存謝氏族人祭祖重要據點,凸顯汀州移民的歷史淵源,也規畫修復後的廂房作為文物展示區、客家婦女服務中心及客家民俗、語言、飲食傳承教學中心,成為推廣客家文化公共廳舍,李永得表達全力支持。
另外,3年前登錄歷史建築的原糧食局苗栗倉庫,縣府盼打造成青創聚落,供青年創業互動、學習、觀摩空間,也爭取客委會補助規畫設計、修復經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