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越南無形文化資產國際交流展演9日登場

2019-01-09 18:57經濟日報 記者宋健生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主辦的「越南驚艷-2019越南無形文化資產國際交流展演」活動,9日在台中文化資產園區雅堂館開幕,要讓台灣民眾親身體驗越南無形文化資產的多元魅力。
今天的開幕活動,由台北藝術大學開場演奏「越南才子樂」,更有從越南遠道而來的埃地族鑼樂團演出「西原鑼樂」(UNESCO人類無形文化資產代表作),越南昇龍水偶之舞劇團演出「水偶之舞」(越南國家級無形文化資產)等。
越南無形文化資產特展自1月9日至3月10日於文化資產園區雅堂館展出。
展覽由越南的歷史背景與地理環境出發,延伸至多元民族共生、藝術文化展演等多元面向,從實際可觀的工藝品,以至以氛圍感受的文化脈絡,認識越南地區獨特的文化資產。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長施國隆表示,為推廣無形文化資產的保護觀念與交流學習,文資局自2014年開始,陸續邀請日本、泰國、印尼、柬埔寨等一系列無形文化資產來台參加國際交流展演活動。
文資局希望藉由推動無形文化資產的常民文化交流,增進民眾認識無形文化資產保護觀念以及國際發展趨勢,進而共同參與保護及傳承我國珍貴的無形文化資產。
而依據內政部最新統計資料顯示,在台灣的新住民以越南籍最多,文資局也期望藉由越南常民生活的展演交流,帶動國內新住民與移工的歷史記憶與情感連結。
2019年文資局以「Stunning Vietnam-越南驚艷」為主題,展演活動包含越南無形文化資產特展、越南傳統戲劇與樂舞演出、台灣與越南傳統技藝體驗工作坊等。
活動同時邀請來自越南的表演團隊,於大年初二到初六(2/6-2/10)帶來28場精采具越南獨特風情的演出。
其中,昇龍水偶之舞劇團將演出深具庶民性格的水偶之舞,胡志明市音樂學院帶來越南才子樂及占族樂舞,埃地族鑼樂團配合展覽展示的西原長屋空間,演出西原鑼樂,讓觀眾身歷其境領略越南西原地區的鑼文化空間。
另外,展覽依照越南地理環境由北至南,分為京族發源的紅河流域,占婆文化舊地的中部地區,和文化多樣的湄公河三角洲等。除了介紹各區文化特色及無形文化資產,更反映越南自古與米食密切相關的文化特性。
展出項目包含漆器、竹編、陶器與越南國服「奧黛」織品等精美的傳統工藝品。
為讓民眾親身體驗越南的獨特風情,展區內更提供越南國服「奧黛」試穿與拍照活動,讓民眾穿著美麗曼妙的奧黛,徜徉在展場營造的越南氛圍中。
展場內也展示越南的宗教信仰與特殊的十二生肖「我屬貓」等主題,民眾可以在展場內找到自己的生肖運勢籤,看看明年的運勢。
同時,展覽也配合農曆春節,展出越南年菜、年畫等有趣的生活物品,以實景搭設出越南常民的年節空間,以年節、連結的主題串連越南與台灣文化共通性。
「越南驚艷-2019越南無形文化資產國際交流展演」活動,要讓台灣民眾親身體驗越南...
「越南驚艷-2019越南無形文化資產國際交流展演」活動,要讓台灣民眾親身體驗越南無形文化資產的多元魅力。記者宋健生/攝影
由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主辦的「越南驚艷-2019越南無形文化資產國際交流展演」活動,...
由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主辦的「越南驚艷-2019越南無形文化資產國際交流展演」活動,今日在台中文化資產園區雅堂館開幕。記者宋健生/攝影
展出項目包含漆器、竹編、陶器與越南國服「奧黛」織品等精美的傳統工藝品。記者宋健生...
展出項目包含漆器、竹編、陶器與越南國服「奧黛」織品等精美的傳統工藝品。記者宋健生/攝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