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二第四冊中國地理補充資料~陸承諾2024貿易零逆差 美要求2年內達成

2019-01-19 12:24聯合晚報 編譯盧炯燊
美中月底將展開新一輪貿易談判,美方官員要求陸方在兩年內就實現貿易零差距。 美聯社
美中月底將展開新一輪貿易談判,美方官員要求陸方在兩年內就實現貿易零差距。 美聯社
美中月底將展開新一輪貿易談判,媒體報導,中國大陸先前曾提出未來六年大幅增加進口美國商品,務求於2024年把兩國的貿易差距由目前3230億美元降至零。不過包括彭博社、CNBC及談判的知情人士透露,美方卻潑冷水,要求陸方在兩年內就實現貿易零差距。

陸將分批採購總額逾兆美元商品

彭博社引述的知情官員透露,陸方官員月初在北京舉行的首輪貿易談判上,提出提高對美國商品的年度進口額合計超過1兆美元,讓兩國不會出現貿易逆差。但美方官員要求大陸提早至2020年實現。
報導指出,根據陸方提出的計畫,大陸的年度進口額將由1550億美元,提高至2019年的2000億美元。之後每年逐步增加,至2024年時,年度進口額將增至6000億美元。大陸商務部及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暫未對相關消息置評。
而與美國貿易談判小組一起工作的財政部,發言人向CNBC表示,無論是關於關稅或是其他部分,財政部長米努勤及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都沒有提出任何建議。

川普擬發行政命令限制陸電信公司

此外,彭博社18日也報導,有消息指出,川普總統準備發出行政命令,以國家安全為理由,限制大陸電信公司在美國營運。儘管行政命令沒有直接點名,但目標是指向華為及中興。若行政命令屬實,勢必使緊張關係又添硝煙味。
路透引述消息人士表示,川普這項行政命令已經討論了八個月,最快在本月公布。據悉,美國會以國家緊急狀態為由,推出不點名全面禁止美國公司使用華為和中興的電信設備,迫使它們撤出美國市場的最新舉措。
華為正推動在5G領域占全球領導地位,但美國一直指大陸利用該公司的產品來監控西方國家和公司。
華府智庫蘭德公司前中國專家毛文傑(James Mulvenon)表示,一些美國公司正為川普即將公布的行政命令做好準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