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四冊中南美洲補充資料~干涉委國內政 強勢美國從沒放過拉美

2019-01-26 00:05聯合報 編譯陳韋廷
美國總統川普。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美國總統川普。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指控美國意圖政變。其實,自十九世紀初「門羅主義」出現以來,美國長期藉由軍事或其他手段干預拉美國家內政,軍事干預在冷戰後漸少。川普政府率先承認反對派領袖瓜伊多為臨時總統,顯示美國重返過去處理拉美事務的強勢。美聯社整理出美國歷來干涉拉美國家的顯例。
1846年
美國入侵墨西哥並於隔年占領墨西哥城,之後在1848年簽訂的合約中獲得逾半墨國領土,現在大部分是美國西部的州。
1903年
美國策畫巴拿馬脫離哥倫比亞獨立,並獲得巴拿馬運河連接大西洋與太平洋航線區域的主權。
美國與古巴簽署條約,幾乎獲得對古事務所有控制權,並在關達那摩灣建立海軍基地。在20世紀前25年期間裡,美軍陸戰隊不斷干預中美洲和加勒比海,在政治不穩定時刻中保護美國的商業利益。
1914年
美軍占領墨西哥韋拉克魯斯港7個月,試圖影響墨西哥革命發展。
1954年
瓜地馬拉總統阿本斯遭美國中情局策畫的政變推翻。
1961年
美國支持的豬灣入侵雖未能推翻蘇聯支持的古巴領導人卡斯楚,仍持續試圖暗殺卡斯楚並推翻他的政府。
1964年
美國發動軍事政變推翻巴西左派總統古拉特,建立一個持續至1980年代的軍政府。
1965年
美國出兵多明尼加干預內戰。
1970年代
阿根廷、智利及南美洲盟國在美國支持下,對左派發起稱為「禿鷹行動」的殘酷鎮壓和暗殺行動。
1980年代
雷根政府支持反共的反對派力量對抗尼加拉瓜的桑定政府,以及支持薩爾瓦多政府對抗左派的馬蒂民族解放陣線(FMLN)叛軍。
1983年
在指責格瑞那達政府跟古巴共產黨結盟後,美國出兵侵略該加勒比海島國。
1989年
美國入侵巴拿馬逼迫強人諾瑞嘉下台。
1994年
美國為首的入侵海地行動,幫忙1991年遭軍事政變罷黜的總統亞里斯提重掌政權。
2002年
委國總統查維茲被趕下台兩天後重新掌權,並跟盟友一同指責美國暗中支持政變。
2009年
宏都拉斯總統賽拉亞被軍方推翻,美國雖譴責軍方政變做法,但因力道不足使得局勢惡化而挨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