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壓力大+無力改變社會 香港年輕人外移人數增加

2019-01-27 22:1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近年來移民海外的人口再度出現增長的趨勢,其中年輕人的比例明顯上升;有香港學者分析民調結果,指出與香港近年來的政治爭議有莫大關係,特別是在「占中」與「雨傘革命」後氣氛持續低迷,再加上對社會現狀不滿與生活壓太大,都是原因之一。
    綜合媒體報導,根據香港保安局公布的移民數據,從2014年開始,移民國外的人數持續增高,2016年比2014年增加約一成,而香港人選擇移民的國家主要為美國、澳洲與加拿大,其中移民美國的香港人在2014年有2200人,到2016年已增加至2800人;加拿大政府的數據也指出,申請加拿大移民的香港人,在2014年至2017年有大幅度的增長,歷年分別增加54.79%和30%,到2017年的申請人數已達1561人。
    《德國之聲》報導,香港理工大學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表示,香港在1997年回歸前,共發生2次大型的移民潮,分別是從80年代中期中英談判的第一次,再接著就是1989年的中國六四事件後至1990年代中期;之後香港回歸中國後10餘年,香港的移民數量才開始消褪,不過近幾年來,香港的外移人口又再度成長,雖然目前這波外移潮的數量並不是很大,但過去申請移民的幾乎都是30至40歲的中年人,現今年輕人移民的數量卻有上升的趨勢,甚至不少年輕人在大學期間就在存錢,準備申請移民到台灣、美國與加拿大等傳統移民目的地。
    鍾劍華認為,這現象與香港近年來的政治爭議有莫大的關係,特別是「雨傘革命」後,社會的政治氣氛低迷,許多年輕人對社會現狀非常不滿,但又無力改變,再加上在香港的生活壓力太大,生活成本太高,「既然留在香港沒什麼作為,不如移民到其他地方。」;鍾劍華說,他的大兒子在2018年底從美國的研究所畢業,就打算不回香港,選擇留在美國生活,當時兒子的理由是「香港已經沒有希望了」,他只好尊重兒子的選擇。

    5 則留言:

    1. 現今台灣何嘗不是政治鬥爭、經濟停滯、年輕人壓力大,只不過台灣人沒地方可以移

      回覆刪除
    2. 香港生活壓力大,政治不安定,年輕人離開情有可原
      pu101 12

      回覆刪除
    3. 香港近年的房價已經讓一般的上班族負擔不起,造成年輕人經濟壓力大,這也導致有部分的年輕人選擇到異地打拼。
      pu101 19

      回覆刪除
    4. 生活成本高,壓力大,也因為近年來的政治爭議,造成香港移民的人數逐漸增加,移民從中年人漸漸變成年輕人pu10107

      回覆刪除
    5. 壓力大而紛紛移民
      是香港目前嚴重的問題pu1012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