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國氣數將盡 最後一擊號角響起

2019-01-18 11:09中央社 安卡拉18日專電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美聯社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堅稱伊斯蘭國(IS)已遭擊潰,但日前造成美軍敘利亞戰場4年多來最嚴重死傷的攻擊,正出自IS之手。華府支持的敘利亞軍事同盟正準備發動最後一擊。
自殺炸彈客本月16日在敘北曼比季(Manbij)鎖定美軍攻擊,美軍中央司令部(U.S. Central Command)證實,事件造成2名美軍、一名美國國防部文官和一名國防部包商喪生,另有3名美軍受傷。這是2014年以來美國在敘利亞戰場上最嚴重折損。
而聲稱犯案的,正是川普堅稱已被擊潰的激進武裝團體IS。美國正準備撤離近2000名駐敘美軍。
時間拉回到去年12月19日,習慣透過推特宣布重大決策的川普上傳影片說:「我們已經打贏伊斯蘭國。我們打敗他們,我們重重地擊潰他們,我們收復土地了。該是我們士兵回家的時候了。」
川普這項決定引發西方盟國和在敘利亞戰場與美軍併肩打擊IS的庫德族人一片錯愕。川普政府敘利亞團隊中的兩名要角國防部長馬提斯(James Mattis)和負責協調聯軍打擊IS的美國特使麥格克(Brett McGurk)為此相繼請辭。
外界原本認為美國將很快撤軍,但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本月6日設下包括消滅IS殘餘勢力等條件,原本箭在弦上的撤軍計畫彷彿遭到推遲,華府自相矛盾的說法讓人霧裡看花。
強硬鷹派的波頓反伊朗立場堅定。川普宣布撤軍前,波頓本來表示,美軍會一直留在敘利亞,直到伊朗及其代理人不復存在。波頓提出撤軍條件後,美軍撤離時間表更加晦澀不明。
儘管美軍遇襲喪命,川普政府仍堅稱IS已然覆滅。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16日在上述曼比季攻擊事件後說:「多虧武裝部隊的勇氣,我們已經粉碎伊斯蘭國的哈里發國,消滅其軍事實力。」他並保證要將美軍帶回家。
但事實上,美國支持的敘利亞內戰軍事同盟敘利亞民主力量(SDF)正在準備對IS發起「最後一擊」。
總部設在英國的戰爭觀察團體敘利亞人權瞭望台組織(Syrian Observatory for Human rights)昨天指出,包括180名IS戰士在內,過去24小時內有2200人撤離敘利亞東部的IS最後據點。庫德族人主導的SDF即將對位在幼發拉底河(Euphrates)東岸的當地發動攻勢,因此提供巴士撤離坐困其間的平民與戰士。
獨立新聞媒體「中東之眼」(Middle East Eye)引述敘利亞人權瞭望台組織負責人阿布杜拉曼(Rami Abdel Rahman)指出,SDF在美國為首聯軍空襲掩護下,去年9月對IS展開掃蕩,包括敘利亞、伊拉克、俄羅斯和索馬利亞戰士在內,去年12月以來,已有逾2萬人逃離IS掌控地區。
聯合國本月11日表示,SDF正在幼發拉底河谷打擊聖戰士掌控的最後幾處據點,過去6個月估有2萬5000人逃離IS在敘利亞東部的暴力統治。
阿布杜拉曼說,人員撤離的工作最近幾天加速進行。SDF於11日展開人員撤離以來,約有5300人離去,包括500名IS戰士。而在那之前,已有數以千計民眾徒步逃離。
SDF最近數週已拿下多個縣,但蘇沙村(Sousa)仍在IS手中,SDF準備發起攻勢。而在上述曼比季攻擊發生後,美國為首聯軍16日隨即針對IS最後幾處據點加強攻擊火力。IS似乎不像華府所稱的已然覆滅,但美軍在曼比季遇襲可能使盟軍加強並加速打擊IS散兵游勇的攻勢。隨最後一擊號角響起,節節敗退的IS氣數將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