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書展/德國故事 讀書正好(上)

2019-01-18 12:24
聯合新聞網「閱讀」頻道,即日起開闢期間限定「2019台北國際書展」專區,我們將密切關注今年台北國際書展最新動態,刊登相關新聞報導與活動,為您收錄最全面、最完整的書展資訊,一瞭然所有消息之外,也不讓您錯過任何的一則好消息!
主題國德國 愛閱讀的故事王國
本篇內容從今年書展主題國「德國」切入,為您剖析德國何以是閱讀王國?並介紹愛閱讀的德國人如何展現高度閱讀能量與出版實力。

閱讀,在德國是一種日常的習慣,在臺灣更是代表豐沛的創意,及一種全民運動!由文化部主辦、台北書展基金會承辦的2019年第27屆台北國際書展,2019年2月12日至17日將於世貿一、三館展開。在這為期6天的閱讀嘉年華裡,德國主題國將以400多本圖書、展覽、音樂等各種動靜態方式展出他們的「德國故事German Stories」,更歡迎民眾以自己的語言,用打字機寫下自己和德國之間的點滴,和德國共同創作新一頁的德國故事。

德國人以熱愛閱讀聞名,據統計近70%的德國人表示自己喜愛讀書,三分之一的人幾乎每日閱讀。2013年票選年度聖誕節優選,圖書是排行榜上最受歡迎的禮物!人口高達8000多萬的德國名列全球前五大圖書市場,更是全世界人均書店密度最高的國家。每年10月法蘭克福書展以世界知識之都自詡,展現圖書文化與商業交流的平台實力,更顯示這個城市以及其國家對閱讀的重視。

讀書正好 無時無刻

讀書正好「Time for Reading!」為2019台北國際書展的核心主題,呼籲民眾何不即時拾起手邊書本,轉身就投入一場又一場擁有美麗文字的心靈小旅行裡,在德國,隨處都可以看到正在閱讀的人,不管是校園、圖書館、車站、咖啡館等,大人或小孩,只要手上、背包裡有書,一有時間就拿書出來看一樣,時時刻刻都是讀書的良辰吉時。

德國故事 互動至上

2019年書展主題國「德國」,在德國外交部的支持下,由法蘭克福書展及歌德學院(台北)德國文化中心共同策畫籌辦。展館以「德國故事German Stories」作為中心精神,運用各種靜態和動態的方式,呈現文化和出版的多重面貌,向臺灣讀者介紹德國的圖書特色與最新出版趨勢。
呼應「德國故事German Stories」主題,以及2019年包浩斯一百週年紀念的特殊意義,主題國展館414平方公尺設計融合包浩斯簡潔的設計概念,一條貫穿展館的長廊象徵故事前進的動線。除了賓士、環保、香腸和足球,大家對於德國是不是還有其他的想像?為了突顯德國浪漫情懷的一面,館內特別設置數台英文古董打字機,以德國浪漫主義詩人海涅(Heinrich Heine)的詩句「當我想起德國時If I think of Germany…」 (《海涅詩集:在極美的五月裡》,格林,2015) 作為活動核心,邀請讀者們重回打字機懷抱。
海涅是德國偉大的抒情詩人,創作題材多為愛情且極富音樂性,柴可夫斯基、舒曼、舒伯特和孟德爾頌等名家均以他的作品譜寫成歌,總計多達三千首詩歌譜成樂曲。德國主題國館藉由詩人經典詩句優美的心緒,貼心為參訪主題國館的讀者們設計互動活動,喀噠喀噠敲下內心聯想德國時的點點滴滴。這些美妙的對話,預計將結合數位技術輸出,於館內以電子螢幕播放,書展讀者們也可以臨場感受親自參與書寫德國故事的樂趣。
包浩斯一詞源起德國十九世紀初期一所藝術和建築學校,希冀透過藝術進階促進社會整體發展。至今包浩斯名詞所引領的思潮,早已跨越有形的學院,不論在藝術或設計領域都有深遠的影響力,享譽全球流行樂界的女神卡卡標新立異造型服飾,也曾揉合包浩斯風格。因應包浩斯一百週年,主題國館展覽除了有吸睛的「包浩斯劇場」,並將同步展出包浩斯精髓、劇場藝術大師史萊莫(Oskar Schlemmer)的劇場服裝。這些戲服是根據史萊莫的設計手稿,由榮獲法蘭克福社會創新獎項的難民支援計畫「Stitch by Stitch」團隊製作而成,也反映德國近年在移民問題和人道關懷主義的積極角色。書展期間,大人和小孩都可以試穿拍照,享受一下包浩斯時尚模特兒的經驗。展區內並規劃播放史萊莫經典的《三人芭蕾》舞蹈影片,讀者們不但可以隨之起舞,也能夠更投入包浩斯設計的奧妙。
除了精彩的展覽,主題國館也將展出400多冊別具代表性的德語出版品,包括年度德國圖書獎的入圍與得獎作品、來訪德國作家們的作品集與中文譯本、最新德國圖像小說、包浩斯主題書目、人工智慧專題以及2018年「德國最美麗的書」獲獎書籍。德國主題國館還特別為兒童與家長設計了和樂融融的親子閱讀區,現場展出精選的青少年文學書籍和圖畫繪本,大小朋友可以在此度過愉快的時光。

(上)

※詳細資訊請洽台北國際書展官網:http://www.tibe.org.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