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四冊中南美洲補充資料~75%銷美 馬杜洛無法拿石油當抗美籌碼

2019-01-25 16:20世界日報 編譯孫梁
左派的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圖)。 法新社
左派的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圖)。 法新社
在石油輸出國組織成員中,委內瑞拉是中東之外的唯一創始會員國,但委國已從西半球的最富國之一變為最窮國之一;曾給委國帶來巨大財富的石油出口,如今將在國內動盪和危機中受到沉重打擊,在美國與委內瑞拉緊張關係的升級中,很難成為委國總統馬杜洛用來抗衡美國的籌碼,也不太可能衝擊原油市場。
委國的石油將肯定減產,從去年12月的日產114萬8000桶降至今年的30萬到50萬桶。
墨西哥灣的美國煉油廠仍依賴委國的石油,2019年初,委內瑞拉每天出口美國約50萬桶石油,委國的石油對美國的柴油生產至關重要。但委內瑞拉的經濟崩潰,使馬杜洛不能把石油出口當做外交武器。
Rapidan能源公司的莫代爾說,儘管委國有大量原油出口到俄羅斯和中國,但75%的創匯石油出口是美國市場,委內瑞拉幾乎全部石油收入是用來還債,因此迫切需要石油收入。
美國外交理事會的拉美問題專家仙儂.奧內爾說,委內瑞拉為了抗衡美國而停止出口石油,是自傷行為並將產生反作用的負面效應,對委國的打擊比對美國更沉重。
美國的煉油廠Citgo公司的主要股東是委內瑞拉的國有石油公司,但公司只能把營利匯回委國,而不是收入。Citgo公司的所有權一直是兩國緊張關係的一個因素,川普政府2017年簽署行政令,禁止Citgo公司的營利流向委國。
莫代爾表示,美國政府是否應沒收Citgo公司的爭論一直存在,反對者認為,Citgo公司應作為後馬杜洛時代的資產,用來協助委國恢復經濟;而贊成沒收的人說,Citgo公司是馬杜洛的搖錢樹。
由於美國承認了委國反對黨的臨時總統,因此可沒收馬杜洛政府的資產,並轉移給反對派控制的國民大會。美國的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研究人員蘭頓表示,如果美國這樣做,馬杜洛將喪失更多的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