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北美洲補充資料~6個QA 看懂史上最長美國政府關門

2019-01-18 10:10經濟日報 記者黃淑玲
美國總統川普和國會領袖協商沒有結果,政府關門僵局持續。法新社
美國總統川普和國會領袖協商沒有結果,政府關門僵局持續。法新社
美國總統川普為兌現他要在美墨邊境築牆的競選承諾,與國會在相關預算對抗,導致美國史上最長的政府關門僵局。目前有些部門維持運作,有些維持必要員工上班,但迄今川普和民主黨都還沒有讓步的跡象。
以下幾項Q&A解釋這場最長政府停擺:

1. 為何導致政府關門?

美國政府運作所需經費,來自每年國會通過並經總統簽署的12項撥款法案。去年10月會計年度開始時,只有5項法案如期完成,在等候法案全數通過前,國會與總統以通過延長短期撥款方式,維持政府運作。川普總統要求,短期撥款要延長,其中必須要有築牆預算57億美元。

2. 政府關門的程度?

聯邦航空管理局、環境保護局和證券交易委員會等9個部門,去年12月22日經費用完,開始關門。國防部的撥款法案已通過,不受影響。美國郵務和聯準會,擁有非來自國會的經費來源。關閉中的部門只保留「必要員工」出勤,但要政府重開後,才能領到薪水,其他員工則放無薪假。

3. 誰是「必要員工」?

「必要員工」的定義,沒什麼科學根據。各部門標準不一,不過通常是執法和公共安全相關人員繼續工作。所以政府停擺期間,航空交通管制、退伍軍人醫療和聯邦刑事調查等持續運作。

4. 到目前為止有何影響?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無法進行常規檢查,新藥審查經費可能用盡。美國證管會無法批准首次公開發行股票。某些美國經濟的報告停止編寫。航空公司拿不到擴編機隊的許可。被歸類為「必要員工」的機場安檢人員,需要工作但領不到薪水,請病假人數超過平常。總計大約有80萬名聯邦雇員領不到薪水…等。

5. 聯邦雇員最後可以領到薪水嗎?

可以。國會和川普已同意在政府重新開放時補發工資。以往政府關閉,事後也補發了薪資。

6. 對美國經濟有何影響?

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Kevin Hassett最初表示,政府每關閉兩周,可能削減美國經濟產出約0.1%。後來他又將估計數字修改為每周0.13%。彭博經濟學家Yelena Shulyatyeva估計,政府如果未來幾周重開,第1季的GDP將減少0.3個百分點。
美國民眾在抗議政府關門。法新社
美國民眾在抗議政府關門。法新社
機場安全相關雇員無薪工作,請假人數多過平常,旅客通關大排長龍。法新社
機場安全相關雇員無薪工作,請假人數多過平常,旅客通關大排長龍。法新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