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大規模南極科考「雪龍」啟航 總航程3.7萬海里

2018-11-03 14:53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
「雪龍」號極地科學考察破冰船昨日10時10分,駛出位於上海的極地考察國內基地碼頭...
「雪龍」號極地科學考察破冰船昨日10時10分,駛出位於上海的極地考察國內基地碼頭,航向地球最南端的大洋和陸地,中國第35次南極科學考察隊正式開啟為期162天的科考征程。中新社
「雪龍」號極地科學考察破冰船昨日10時10分,駛出位於上海的極地考察國內基地碼頭,航向地球最南端的大洋和陸地,中國第35次南極科學考察隊正式開啟為期162天的科考征程。據新華社報導,本次南極科考,總航程約3.7萬海里,預計2019年4月中旬返回。
據報導,根據自然資源部批准的「中國第35次南極考察總體方案」,考察隊由來自80餘單位的351人組成。除了第1次、第33次和第34次南極科考分別由兩艘船組成南極科考之外,在由一艘考察船進行的南極航次中,此次考察是中國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南極科考。
此次考察是自然資源部組建後開展的首次南極考察活動,考察以完成國家重大基建工程為目的,通過陸地-海洋-大氣-冰架-生物的多學科聯合觀測,充分利用船基、冰基、海基、陸基、空基、站基等平台,開展恩克斯堡島新站建設相關工作、泰山站二期工程收尾、國家南極觀/監測網建設、海洋環境保護調查、站區環境整治等重點工作以及常規保障、物資運輸、工程建設、固定翼飛機考察和國際合作等工作。
中國極地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國第35次南極科學考察隊領隊孫波表示,這次南極科考可用「三個空前」予以概括:考察隊員的規模及專業能力空前,考察活動的強度空前,對後勤保障能力的挑戰空前。
報導指出,「雪龍」號是中國目前唯一正在運行的極地科學考察船。不過,「雙龍探極」時代即將到來。新的極地科學考察破冰船「雪龍2」號已在今年9月下水,計畫於2019年上半年交付使用,執行極地考察任務。
按照總體方案,「雪龍」號本次南極科考,將途經澳洲霍巴特港到達南極中山站開展作業,隨後前往紐西蘭克萊斯特徹奇接送隊員,繼續開展南極羅斯海、阿蒙森海工程和科考作業。之後,返回澳洲霍巴特港補給,再前往戴維斯海、普里茲灣、中山站作業,隨後回國,總航程約3.7萬海里,預計2019年4月中旬返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