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北美洲補充資料~川普警告土耳其「攻擊庫德族會重創經濟」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2019年01月14日

美國總統川普13日在推特上警告土耳其,如果向庫德族部隊發動攻擊,美國可能會「重創土耳其經濟」。CNN指出,川普這番話是對合作打擊IS的盟友的一項嚴重威脅。川普去年12月突然宣布撤軍敘利亞,讓一同圍剿「伊斯蘭國」(IS)的盟友庫德族人民保衛軍(YPG)和敘利亞民主力量(SDF)頓時失去靠山。

川普在推文中表示,「開始在敘利亞進行遲來的撤軍行動,同時從很多方向用力打擊所剩不多的IS「哈里發」(Caliphate)勢力。如果他們重新崛起,我們將再次從附近的基地進攻。如果他們襲擊庫德族人,將在經濟上摧毀土耳其。」他補充說,「同樣地,不希望庫德族挑釁土耳其。」《紐約時報》指出,庫德族被土耳其視為危險的叛亂分子,美方則認為他們是幫助打擊IS的夥伴。
▼ 敘利亞庫德族人民保衛軍(YPG)。(圖/路透社)
▲▼ 敘利亞庫德族人民保衛軍(YPG)。(圖/路透社)
▼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Erdoğan)。(圖/路透社)
▲▼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Tayyip Erdogan)。(圖/路透)
川普補充說,俄羅斯、伊朗及敘利亞長期以來,是美國摧毀敘利亞IS政策的最大受益者,「我們也從中受益,但現在是時候把我們的軍隊帶回家了。停止無盡的戰爭!」川普在貼文中建議,可以設立30公里的「安全區」。不過他沒有詳述由誰來設立,也沒提及地點。
美國與土耳其為了庫德族的處境而關係緊張,YPG上月28日轉向敘國總統阿薩德(Bassel al-Assad)政權尋求保護,以抵抗鄰國土耳其的威脅,讓華府部分官員相當震驚。美方為了消除盟友疑慮,派出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迅速訪問中東,試圖讓YPG放心、繼續對抗IS勢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