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四冊中南美洲補充資料~委國經濟 崩潰速度冠全球

2019-01-26 00:05聯合報 編譯陳韋廷
委內瑞拉反對派領袖瓜伊多自封臨時總統,獲美國承認。 (新華社)
委內瑞拉反對派領袖瓜伊多自封臨時總統,獲美國承認。 (新華社)
委內瑞拉近年經濟崩潰,惡性通膨嚴重,三百萬民眾逃離家園,但該國在未發生戰爭和天災情況下,經濟卻螺旋式下降且沉淪速度冠居全球,英國泰晤士報分析其原因。
一九七○年代的石油榮景給委國帶來其他拉美國家無法相比的財富,且大量政府支出所帶來的石油財富,讓委國擁有拉美最高的經濟成長率跟最低的貧富不均程度,並跟哥斯大黎加與哥倫比亞並列區域內唯三民主國家,一直到二○○一年,也就是查維茲上台並發動「玻利瓦革命」的三年後,委國仍是拉美最富有國家。
但查維茲利用委國石油財富為他的全民醫療、社會住宅,提高識字率與食物補貼以及國有化關鍵產業的政策埋單,即便油價仍保持上漲。他的社會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取得成功並贏得全球左派人士讚賞,但未能解決結構性不平等的問題,導致委國嚴重依賴石油收入,而油價下跌對石油收入造成的影響也被證明是災難性的。
到了二○一○年,查維茲的領導愈趨專制,在糧食短缺情況下還聲稱是反對派在搞經濟戰爭,且在他二○一三年因癌症去世後,副手馬杜洛當選總統更延續著日益嚴重的災難性政策,而隨著油價和產量崩跌,加上長期的經濟管理不善,今年委國首先掉入了深淵。
去年委國通膨率觸及一萬三千倍,達到魏瑪共和國與穆加比執政下辛巴威昔日的惡性通膨慘況,但央行反應卻只是印更多鈔票,反讓通膨進一步惡化,而馬杜洛政府則頑固地堅持把責任歸咎於美國制裁、外國投機分子跟合謀者。
而在日常用品極度缺乏、九成人民處於貧窮狀態、公共衛生體系崩潰以及經濟產出腰斬等惡劣情況下,多數國家早向國際貨幣基金(IMF)求援,但查維茲卻在二○○七年切斷了跟IMF的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