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簽新制裁 俄羅斯3300億天然氣管線工程嚇停

2019-12-21 15:11
Allseas於波羅的海鋪設管線。(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20日正式簽署2020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NDAA),內容廣納有關其他國家的措施,其中包含由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民主黨聯邦參議員沙辛(Jeanne Shaheen)提起的對俄制裁。而《路透》透露,在川普簽署法案前,就有管線商宣布停工,危及耗資110億美元(約新台幣3313.8億元)的2階北溪天然氣管線(Nord Stream 2)。
瑞士荷蘭水下管線商Allseas聲明稱,由於預期美國將正式頒布《國防授權法》,已經暫停該管線鋪設活動,將按照最終立法規定進行,並期望美國相關當局說明必要法規、技術、環境的方針。聲明日期雖押21日,但《路透》在川普簽署前便已看到該聲明。
據俄方先前說法,該管線將在數月內完工。克魯茲和沙辛的提案要求美國制裁鋪設該管線的相關公司,且在60日內就須確定牽涉的公司。有高層官員表示,該報告可能比預期的快完成,意味著制裁恐提早出籠。
美國早已抨擊2階北溪天然氣管線,甚至從歐巴馬時期就已反對。該管線長1225公里,經波羅的海,最後通往德國。若完工,俄羅斯便可以不經由烏克蘭管線向德國輸送能源,加強俄羅斯控制歐洲的政治、經濟。過去冬季的價格糾紛中,俄羅斯就有削減烏克蘭和部份歐洲地區燃料供應的先例。
美國表示,此管線啟用後,烏克蘭數十億美元的天然氣運輸收益恐被奪走。德國先前則表示,若要減少煤、核發電,天然氣將是必要能源;川普也藉此大力推銷美國的液化天然氣(LNG),然而除成本考量,德、俄也批川普只是想賣美國LNG。
該管線由國營的俄羅斯天然氣工業(Gazprom)主導,另外50%的資金由德國UNIPER、巴斯夫(BASF)、Wintershall、英荷殼牌公司(Shell)、奧地利OMV集團、法國天然氣蘇伊士集團(Engie)提供。Allseas則是專精水下管線鋪設的廠商,扮演重要角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