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三第六冊非洲單元補充資料~非洲上課講義


1-1 自然環境
(一)     位置
1. 東北端隔著【蘇伊士 】運河和亞洲相連,北隔地中海與【歐洲 】相對。
2. 東濱印度洋,西臨【大西洋 】。
(二)     地形──以【高原 】為主
1. 古老的陸塊

區域
地理區名稱
特徵
北部
撒哈拉 】盆地
有世界最大的沙漠。
中部
剛果 】盆地
剛果 】河流貫其中,河川水量充沛,河川高低落差大,因此蘊藏豐富的【水力 】資源。
南部
喀拉哈里盆地
內有沙漠。

2. 最大的裂谷
(1) 非洲東部高原因【斷層 】陷落形成地塹,為世界最長的裂谷帶──東非大裂谷。
(2) 沿著裂谷帶分布許多【火山 】和湖泊,如吉力馬札羅火山(非洲最高峰)、馬拉威湖。
3. 平直的海岸
(1) 堅硬的高原緊鄰海岸,海岸陡峭而平直,缺乏天然港灣,對外交通不便。
(2) 北部【地中海 】沿岸較易進入。中部及南部因沙漠、雨林阻隔,難以深入。
  

  ▲ 非洲地形圖
(三)     氣候
1. 因【赤道 】橫貫非洲中部,氣候帶和天然植物帶的分布,呈現南北對稱的特色。
2. 各地氣候特徵

類型
氣候
分布區
特徵
成因
溫帶地中海型
西北沿海
和西南隅
夏乾冬雨
夏乾:副熱帶高氣壓籠罩
冬雨:進入【西風 】帶
熱帶沙漠
南、北回歸線 】附近
乾燥少雨
日溫差大
副熱帶高氣壓籠罩
熱帶莽原
沙漠氣候
及雨林氣候間
夏雨冬乾
乾溼分明
夏雨:赤道低壓帶
冬乾:副熱帶高氣壓籠罩
熱帶雨林
赤道附近的
剛果 】盆地
全年
高溫多雨
日照強、蒸發盛,
多【對流 】雨
高地
東非高原
涼爽宜人
地勢較高
夏雨型暖溫帶
東南隅
終年有雨
夏雨偏多
暖流流經
東南信風


3. 重要特色
(1) 非洲最宜人的氣候是【溫帶地中海型 】氣候。
(2) 獅子、大象、長頸鹿等野生動物棲息的疏林、高草原為【熱帶莽原 】氣候。

 


 ▲ 非洲氣候類型分布圖







哪一種氣候因冬季受西風影響帶來降水? (A)溫帶地中海型氣候 (B)高地氣候 (C)熱帶雨林氣候 (D)熱帶沙漠氣候。
 

1-2 農礦為主的經濟

(一)     農牧業
1. 傳統生活方式
(1) 溼潤區:以漁獵、採集、【游耕 】為主。
(2) 乾燥區:游牧 】為主,有水源供應地區則發展【灌溉農業 】,如尼羅河流域。
2. 現代經濟發展
(1) 溼潤區
a. 絕大部分的耕地用來栽種咖啡、可可等以外銷為主的【熱帶栽培業 】作物。
b. 種植單一經濟作物,面積廣大,影響【糧食 】作物生產,反而必須仰賴進口。
(2) 乾燥區
a. 埃及的【尼羅河 】:每年夏季定期氾濫,常造成水患,但河川沖積成的帶狀綠洲及河口三角洲,孕育出輝煌的古埃及文明。尼羅河沿岸利用河水灌溉種植棉花 
b.亞斯文 】高壩:完工後,尼羅河的流量得以調節,不再氾濫;提供灌溉用水,農耕面積變大,糧食生產增加。
c. 問題:高壩的集水區淹沒古蹟;過度耕種,造成土壤沃度降低;水庫攔阻汙泥,尼羅河不再定期氾濫,導致河口【三角洲 】面積縮小。埃及 阿布辛貝】神廟為防止水壩淹沒有遷移。

(3) 非洲西北沿海及南非西南隅種植 橄欖 】及【葡萄  】等地中海型作物。



(二)     礦業
1. 礦藏豐富
(1) 非洲是一個古老陸塊,蘊藏著石油、鑽石、黃金、鐵等豐富的礦產。
(2) 礦產 外銷是非洲國家的重要經濟來源。
2. 礦產地區
(1) 奈及利亞 安哥拉、利比亞及【 阿爾及利亞  盛產石油。
(2) 南非 】共和國礦產種類多、儲量及產量均大,並積極發展汽車、機械等工業,
是非洲經濟發展較佳的國家。

非洲的哪個國家,因蘊藏礦產種類多且積極發展工業,是經濟發展較佳的國家? (A)南非 (B)奈及利亞 (C)埃及 (D)辛巴威。
 
 
 
 非洲族群分布圖


1-3 族群與文化

(一)     多元的族群與文化

1. 族群分布:以【撒哈拉沙漠 】為界,非洲南
北在族群與文化上有很大差異。

以北
(1) 人種膚色較淺,早期與南歐的古希臘、羅馬文明互動頻繁。
(2) 後來與西亞交流密切,目前居民以【阿拉伯 】人為主。
(3) 通用阿拉伯語,信奉【伊斯蘭 】教。
以南
(1) 居民以【黑人 】為主。
       【 布希曼人】人生活在喀拉哈里沙漠,以打獵與採集維生  
(2) 民族多元,有各自的語言、宗教、風俗習慣等。

2. 宗教與語言
(1) 19世紀中期後,非洲陸續成為歐洲國家的殖民地,殖民者帶來西方文化,部分居民改信奉【基督教 】。
(2) 多以殖民母國的語言為官方語言,傳統文化受到衝擊。
(二)     族群問題
1. 族群衝突造成國家動亂
(1) 早期歐洲列強,以【經緯度 】畫分部分殖民地,造成部分國家由多個族群組成,或同一族群被分隔到不同國家。
(2) 族群間的衝突引發【戰爭 】,國家動亂使國際資金不敢投入,是非洲經濟發展較緩慢的原因之一。例如盧安達 】境內的胡圖族及圖西族為了爭奪政權而內戰,引發大屠殺
2. 種族歧視造成社會動盪
(1) 南非過去由少數白人統治多數黑人,施行【種族隔離 】政策,造成社會動盪。
(2) 1994年,南非選出首位黑人總統──曼德拉,才結束長期由白人執政的歷史。


非洲國家大部分都有族群衝突的問題,請問:造成族群衝突的原始原因為何?  (A)經濟發展問題 (B)糧食問題 (C)歐洲列強以經緯度畫分殖民地問題 (D)環境開發問題。
 


1-4 困境與展望

(一)     環境問題
1. 主因
(1) 非洲水資源缺乏、耕地不足、【人口 】增加快速。
(2) 大規模發展【熱帶栽培業 】,糧食種植面積不夠。
2. 結果:為取得更多耕地,於是開闢雨林、草原,土地過度使用,導致生態遭破壞,如雨林縮小、湖泊乾凅、沙漠面積擴大等。
(二)     貧窮問題
1. 主因:嚴重【乾旱 】、人口快速成長,以及戰亂讓人民流離失所,無法安居從事農牧。
2. 結果
(1) 非洲許多國家饑荒連年,人民生活困苦。
(2) 殖民地式的經濟發展,大部分國家均有龐大的【外債 】,使貧窮問題更加嚴重。
(三)     疾病問題
1. 主因:因衛生教育、醫療設施、【自來水 】等公共建設不足,疾病問題比世界其他地區都要嚴重,使得非洲人的平均壽命不到60歲。
2. 結果: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報告,2016年的統計,全世界有70 的【愛滋病 】患者居住在非洲。
(四)     未來展望
1. 資源豐富:豐富的【礦產 】,是未來發展工業重要的資源。
2. 生態多樣:非洲利用自然景觀和野生動物保護區,發展【生態旅遊 】。
3. 古老文明遺留下來的古蹟文物,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觀光業 】已是非洲國家經濟發展的新契機。


下列何者「不」是造成非洲環境問題的原因? (A)人口快速增加 (B)水資源缺乏 (C)耕地不足 (D)內戰問題層出不窮。
 
      非洲的自然特徵
項目
地形
氣候
主要特徵
高原為主
赤道橫貫中部、南北對稱的氣候
分布

撒哈拉盆地-----------------------------------
剛果盆地-----------東非高原------------
喀拉哈里盆地--------------------------------
溫帶地中海型(西北沿海)
--------熱帶沙漠--------北回歸線23.5°N
熱帶莽原
--------熱帶雨林 高地氣候-------赤道0°
熱帶莽原
--------熱帶沙漠--------南回歸線23.5°S
溫帶地中海型(南非西南隅)
     非洲的世界之最
項目
主要特徵
面積
僅次於亞洲,為世界第二大洲
地形
1. 有世界最大的撒哈拉沙漠
2. 世界最長的裂谷帶──東非大裂谷
河川
1. 尼羅河是世界最長的河川
2. 剛果河的流量是僅次於亞馬孫河的世界第二大河
3. 剛果河流域是世界上第二大熱帶雨林區域,僅次於南美洲的亞馬孫雨林
人口
1. 目前非洲有50多國,國家數量高居世界之冠
2. 人口增加率居各洲之冠,但饑荒、疾病、戰爭頻仍,是世界最貧窮的一洲
3.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2016年的統計,全世界有70 的愛滋病患者居住在非洲
     非洲的產業特色
項目
主要特徵
分布地區
游耕
原住民焚林闢地,耕作後數年便休耕,另覓土地耕作,此種耕作方式在作物成長期間,不施肥、不除草,屬於粗放農業
熱帶雨林的邊緣
礦產
地質古老,礦產豐富
石油──奈及利亞等國
鑽石、黃金──南非共和國
灌溉農業
利用河水灌溉,種植棉花
埃及的尼羅河沿岸地區
熱帶栽培業
種植單一經濟作物,以外銷為主
西非幾內亞灣的沿海地區
地中海型農業
種植橄欖、葡萄等作物
西北沿海、南非西南部
觀光業
利用古蹟文物、自然風光等發展經濟
埃及的金字塔、獅身人面像
肯亞的野生動物保護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