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求生!擺脫依賴美國 中國廠商自立自強

2019-12-13 14:30世界日報 編譯樊蕙/
美國貿易戰,中國廠商已在想辦法盡快擺脫對美國的依賴。美聯社
美國貿易戰,中國廠商已在想辦法盡快擺脫對美國的依賴。美聯社
美國原本針對價值1600億元中國商品加徵15%關稅的期限15日就要到了,恐將衝擊中國製玩具、手機、筆電與平版電腦,促使中國電子與科技產業力求自給自足,開拓新市場、調整供應鏈、改用國內生產的零件、並尋找國內的供應商。
美中貿易戰打了一年多,儘管雙方正在協商「第一階段」協議,新關稅一旦上路,緊張情勢恐將再度升高。
美國既是中國一大貿易夥伴,也是最大宿敵;不論是否有貿易協定,中國都已在想辦法盡快擺脫對美國的依賴。
中國歐盟商會(EU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說:「中國深知自己不能依賴部分外國供應商,而美國刻意在多方面控制中國,並保留據信對中國軍事工業複合體有利的科技。」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5月就發布指令,稱自力更生為「關鍵核心技術」,更警告對抗外國挑戰是一場「長征」。
深圳平板電腦製造商維派實業有限公司(Weipai Industrial Ltd)梁姓經理就說,該公司正在分流供應鏈,減少對美國零件的依賴,並尋找中國公司供應半導體。
浙江莊恩(Zhuang En)紡織品進出口公司陸姓行銷主管也說,鑒於今年運銷美國產品數量減少將近一半,該公司已尋找歐洲與非洲時裝品牌彌補缺損。
「新美國」(New America)智庫中國科技政策問題專家珊姆‧薩克斯(Samm Sacks)稱,貿易戰「點燃中國政府的野心,要在國內複製以往須依賴外國的產業。」
中國國營媒體新華社本周報導,國內兩家公司正合作打造國產電腦作業系統,試圖取代美國微軟系統在中國的主導地位;但專家警告,要完全排除全球最大經濟體的影響力,尤其是在科技部門,談何容易。
「透視中國」顧問公司高級分析員賴瑞‧王(Larry Ong,音譯)說,美中貿易戰現已成為「意識型態、價值體系與道德體系的關鍵戰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