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三第六冊大洋洲單元補充資料~山火釀災 澳洲新南威爾斯進入緊急狀態

2019-12-19 13:23聯合晚報 編譯胡夢瑋

澳洲新南威爾斯省山林火災災情嚴重。 歐新社
澳洲新南威爾斯省山林火災災情嚴重。 歐新社

澳洲近來破紀錄的高溫助長前所未見的山林大火,新南威爾斯省(New South Wales)今天宣布為期七天的緊急狀態。
新南威爾斯約100處山火已燃燒好幾周,當中有一半的火勢,包括雪梨附近大火,尚未撲滅,讓澳洲最大城市壟罩在大片有毒煙霧中。
新南威爾斯省長博利積奇莉安(Gladys Berejiklian)表示,因「災難性的氣候狀況」發布緊急狀態。這是該省9月乾旱引起山林大火以來第二次進入緊急狀態。
澳洲17日打破高溫紀錄,全國平均氣溫高達攝氏40.9度,隨著澳洲東部熱浪持續,高溫可能持續上升。
澳洲中部氣候預計在19日達到41度、西部郊區更有可能達到45度。同時,午後風速每小時高達100公里的猛烈風勢預計將山林大火吹得更靠近城市。
在美國、加拿大團隊以及澳洲部隊的支援下,約有2000名消防隊員參與救火行動。
新南威爾士省鄉村消防局局長費西文斯(Shane Fitzsimmons)表示,由於部分山火情況複雜且天氣預報高溫嚴重,有五支100人打火隊伍待命,以面對最危險火勢。
極端的氣候狀況也引發健康問題,澳洲頂尖醫生本周指出,壟罩雪梨數周的濃煙為「公共健康緊急狀況」。
因呼吸問題掛急診的民眾大量增加,包括空氣品質暴跌的12月10日當天,掛急診就醫民眾增加8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