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回合拖了一年!美中貿易戰主戰場還是在農產品

2019-12-13 14:16世界日報 編譯郭宣含/綜合12日電
農產品還是美中貿易戰焦點,圖為美國愛阿華州豆農捧起收穫的大豆。美聯社
農產品還是美中貿易戰焦點,圖為美國愛阿華州豆農捧起收穫的大豆。美聯社
美國和中國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其中中國承諾購買更多美國農產品,農民和作物商可能得以暫時喘口氣,但也引發許多疑問。
彭博新聞引述消息人士報導,川普總統會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雖然已談妥條款,但尚未確定最後的書面協議。
農民和農作物經銷商迫切知道更多貿易協議的細節,美中大打關稅戰一年多以來,不僅衝擊原物料價格,也顛覆全球作物的正常出貨量。雖然農民獲得美國政府農業補助而降低貿易戰衝擊,但許多務農人士表示,他們寧願看到農作物銷往中國,而非繼續獲得聯邦農業補助。
市場觀察家也想知道,中國能否帶來農產品外銷的硬性價值。農業部長普度(Sonny Perdue)12日稍早表示,中國官員告訴川普,他們會購買價值400億到500億元的美國農產品,但不願訴諸於合約;中國準備用多少時間購買多少農產品仍是待釐清的關鍵問題。
外界看好中美能談妥貿易協議,玉米、大豆和小麥的期貨12日上漲。川普簽署中美初步貿易協議的消息傳出前,芝加哥穀物市場已交割。
許多美國農產品銷往廣大的中國市場,但出口量在2018年年中大幅縮減。中國是美國多種農產品的最大買家,其中大豆有最大成長機會;隨著大豆需求驟減,美國也出現許多大豆庫存。
美國2018年銷往中國的農產品價值幾乎是2017年的一半,從195億元砍半至91億元;根據農業局數據,光就大豆而言,大豆出口價值從2017年122億元下滑至2018年31億元。
雖然川普祭出280億元農業補助,而且在鄉村地區獲得高支持度,但農民仍擔心貿易衝突恐長期影響他們在出口市場的市占率。
隨著美國農產品在中國市場的占比降低,巴西等競爭對手也擴大其出口;分析師警告,美國恐無法重新奪回部分失去的市占率,因為巴西供應商已和中國建立起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