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三第六冊非洲單元補充資料~日本成為象牙對華走私溫床?

   圍繞瀕臨滅絕的非洲象的象牙交易,認為日本國內市場成為走私的溫床、助長偷獵行為的國際批評正在高漲。在限制野生動物國際交易的《華盛頓公約》的締約國會議上,非洲各國要求日本關閉市場。還有聲音擔憂到2020年的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時,非法帶往日本國外的行為氾濫的風險。

緬甸仰光的一家象牙製品店(資料圖,2018年,reuters)

       「日本的象牙市場涉及非法交易,這一點顯而易見。只要市場仍然開放,大象就將持續被殺害」,8月下旬,在日內瓦舉行的《華盛頓公約》締約國會議上,肯亞和尼日利亞等9個國家提交了要求日本等關閉國內市場的決議案。

       日本政府的負責人反駁稱,「日本並未參與走私和非法交易」。由於決議案超出限制國際交易的條約的範圍,沒有被採納,但要求維持國內交易的國家強化限制的決議案全體一致通過。截至預定於2020年下半年舉行的條約常設委員會會議,日本需要採取防止走私的舉措。

       在日本,象牙作為珠寶飾品、印章和三味線(弦樂器)撥片等的材料,以高額進行交易。象牙國際交易1990年被禁止,但在日本國內,如果是在條約實施限制前購入的合法産品,則允許流通。日本被疑有交易禁止以後偷獵的象牙流入。

       偷獵帶來的損害非常嚴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的統計顯示,非洲象的生存數量估計為42萬頭,在2006~2015年之間減少了11萬頭。僅為約達134萬頭的1979年的約3成。


       中國截至數年前曾是世界最大象牙市場,2017年底關閉了國內市場。新加坡計劃2021年關閉,以色列和澳大利亞也打算關閉。維持國內交易的國家除了日本之外,只有德國和西班牙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