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三第六冊非洲單元補充資料~聯合國:有多個外國武裝團體涉入利比亞衝突

根據聯合國10日發佈的報告,蘇丹和查德的多個武裝團體涉入利比亞今年發生的衝突,不過這份報告沒有提及媒體最近報導的俄羅斯戰鬥人員。
俄羅斯已否認有數百名傭兵正在支援軍事強人哈夫塔(Khalifa Haftar)的報導。哈夫塔於四月發起攻勢,欲從支持獲國際承諾的「全國團結政府」(Government of National Accord, GNA)的武裝團體手中,奪取首都的黎波里(Tripoli)。
該份報告點名了5個蘇丹和4個查德武裝團體,報告指出他們已為雙方衝突派出數千名戰鬥人員。
不過一位匿名的外交官說,這是「一個公開的祕密,大量俄羅斯傭兵正在利比亞作戰」。
2019-12-11
他說,在文件中沒有提及俄國傭兵的原因是,他們的行動「在很大程度上是從編寫報告的截止日期之後開始的」。
這位外交官說:「然而,我們知悉專家小組正處於搜集俄羅斯涉入行動的證據的過程中,並會在未來幾個月內對委員會進行更新。」
利比亞在強人格達費(Muammar Qaddafi)2011年倒台並遇害後陷於動盪,亟待政治解方終結8年衝突。而控制利比亞東部與南部的軍閥哈夫塔,藉控制石油出口港,施壓由聯合國支持、國際社會所承認的利比亞總理沙拉吉(Fayez al-Sarraj)政府。
哈夫塔的軍隊獲俄羅斯、埃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支持,4月初意外朝的黎波里發動進攻。
數個月來的戰火造成近千人死亡,包括在一座移民拘留中心的數十人,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已在先前呼籲停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