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三第六冊非洲單元補充資料~非洲法郎終結 新貨幣Eco登場 與歐元掛鉤

非洲法郎CFA時代正在終結,變身為新貨幣Eco,明年初登場,將與歐元掛鉤。非洲法郎的消失被認為是“法國非洲”時代結束的標誌之一。法國央行承諾,倘若未來Eco遇到金融危機,法國仍會出手相助。

12月21日,法國總統馬克龍在科特迪瓦訪問第二天,科特迪瓦總統瓦塔拉與馬克龍在該國首都阿比讓共同舉行記者會。瓦塔拉總統在記者會上宣布,西非8國與法國達成共識,非洲法郎即將終結,變身為Eco,與歐元掛鉤。
據科特迪瓦總統介紹,非洲法郎的轉型有3個主要方面:其一是更名為Eco,其二是不再將50%的儲備金集中到法國國庫,其三是逐步脫離法國央行的管理。
法國總統馬克龍讚揚非洲法郎更名為Eco是“歷史性的改變”。法國央行也承諾,非洲貨幣Eco未來倘若遭遇金融危機,法國仍會出手協助。非洲法郎原本與法國法郎掛鉤,法國採用歐元後,非洲法郎實際上已經與歐元掛鉤了近20年。
目前使用非洲法郎的國家有:科特迪瓦,馬里,尼日爾,貝寧,塞內加爾,多哥,布吉納法索、幾內亞比紹。這些國家絕大部分是前法國殖民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