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歐洲單元補充資料~歐盟千億歐元計畫 助燒煤國減碳

2019-12-12 23:51聯合報 編譯張佑生
歐盟執委會新主席范德賴恩十一日在總部舉行記者會。 (新華社)
歐盟執委會新主席范德賴恩十一日在總部舉行記者會。 (新華社)
歐盟執委會新任主席范德賴恩十一日提出規模宏大的對抗氣候變遷計畫,提議成立一千億歐元(近三點四兆台幣)的基金,協助重度依賴化石燃料的歐盟國家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要求會員國承諾在二○五○年達成碳中和。但是捷克、匈牙利和波蘭三個仰賴燒煤的東歐國家態度保留。
歐洲聯盟啟動新的歐洲綠色協議,宣稱目標不只是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也是促進工作機會增加及經濟成長的策略,包括對於未符合歐盟規範的進口貨物開徵碳稅。

碳中和成本 三九五兆台幣

執委會估計,歐盟廿八個會員國若要於二○五○年達成「碳中和」目標,每年成本折合台幣約十七點五兆,廿年的總成本接近三百九十五兆台幣,而提高「碳稅」將有助於歐盟達成氣候目標。
捷克總理巴比許指出,該國預估達成碳中和目標的成本高達二百六十五億歐元(九千億台幣),牽涉到未來預算的編列以及補貼,茲事體大,所以不容輕言應允。
執委會表示,將在二○二一年六月之前提出計畫,以修改歐盟的「能源稅制指導」。

天價減碳 環團仍覺不足夠

綠色和平組織成員十二日拿著信號彈爬到歐盟總部大樓並掛上「氣候緊急狀態」抗議布條,...
綠色和平組織成員十二日拿著信號彈爬到歐盟總部大樓並掛上「氣候緊急狀態」抗議布條,要求在此召開峰會的歐盟領袖儘速對抗氣候變遷。 (法新社)
范德賴恩向歐洲議會報告歐洲綠色協議(European Green Deal)內容。她坦承計畫經費龐大,但也警告,若不作為,將付出更大代價。
范德賴恩稍早把這項協議的企圖心比擬為一九六○年代的美國登月計畫,但環保團體很快就回應,指歐洲綠色協議的抱負不夠遠大。
綠色協議的關鍵要素是一項法案,內容是要求歐盟成員國在二○五○年之前打造碳中和經濟;這項協議還需要歐洲議會和歐盟領袖批准才能生效。
范德賴恩說,「我們還沒找到所有解決方式,今天是一段旅程的起點」,但她認為這已經像是歐洲人登月一樣的重大時刻;她承諾提出新經濟成長策略,讓回饋多於付出,目標是動支約一千億歐元投資乾淨能源計畫。
但歐洲及世界主要經濟體領袖的行動速度,與科學家呼籲為了維護適宜人類生存的天氣環境所必須做的徹底改變,兩者之間還有一段距離。

2 則留言:

  1. 普201 30
    減緩全球暖化是全世界人類一起做到的。

    回覆刪除
  2. 普201 32
    能攜手合作達成減緩全球暖化可說是再美好不過的事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