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潭 「低揚二號池」 示範智慧灌溉

 2021/12/26 記者謝武雄/專題報導



一九七○年代,桃園市龍潭區、大溪區高低揚灌區農民拒繳水租,被石門農田水利會從灌區剔除而淪供灌孤兒,須自行覓水灌溉農田作物,現在市府水務局推動智慧灌溉系統,為非灌區農田用水找出一條生路,計畫總經費五千六百萬元,農水署允補助四千六百萬元、市府自籌一千萬元,以高低揚灌區內「低揚二號池」示範改善。

農水署補助四千六百萬 市府自籌一千萬

當初高低揚灌區要用抽水馬達將低處水源抽到高層灌區,農民除負擔水租,還得分擔抽水站電費,氣得發起拒繳水租運動,被水利會排除在灌區供水範圍外,之後政府編列預算幫忙農民支付水租,他們盼恢復灌區身分,卻不得其門而入。

如今全國各農田水利會改制農田水利署轄下的各管理處,高低揚農民們期待農水署石門管理處將其納入灌區,但農水署考量全國灌區及非灌區農田各卅八萬公頃,非灌區農田數量甚鉅而無法同意。

池圳採不透水材質 減少灌溉水流失

水務局長劉振宇也在台灣大學任教,曾研究智慧灌溉方式有所成果,用電腦系統精準控制土壤特性、不同作物供水需求,加上溫度、溼度等環境因素,達到精準放水、不浪費的目的,選定低揚二號池作為示範區,將池子浚深、修繕灌溉明渠,池圳採用不透水材質減少灌溉水流失。

工程設計中 預計明年初招標發包

低揚二號池位於龍潭區佳安里,供灌範圍為大溪區瑞源里石園路附近,近年當地部分水路變更為排水溝渠,農民仍有灌溉用水需求,水務局會將○‧九公頃低揚二號池浚深一‧八公尺,使蓄水量約一萬二千五百噸,可灌溉面積約廿公頃,另改善既有灌溉渠道約九百公尺,中斷者會新建灌溉溝銜接,工程細部設計中,預計明年初招標發包。

農業局建議農民在水務局改善水源環境後,精選低耗水、高經濟作物如茶葉、牧草及大豆等,該局正尋找瑞源里內願意配合轉作農地作為示範區;議員徐玉樹認為,高低揚灌區去年碰到旱災,茶樹生長受到很大影響,政府應協助農民開發更多的水源;議員陳治文說,瑞源里石園路附近向來是灌溉水源缺乏之處,樂見市府推動智慧灌溉,為農民另覓生路,希望能擴大到整個高低揚灌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