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島成抗中前線 美加速多層防禦

 021/12/19 05:30

轟炸機、潛艦與軍隊出發集結點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美國華爾街日報十七日以「被遺忘的美國領土關島,成了抗中新前線」為題,報導此一原本已是美國海空軍基地的島嶼,未來將在美國捲入任何在太平洋的對抗、包括因台灣而起的衝突中,成為轟炸機、潛艦與軍隊出發的集結點。



包含因台灣或南海衝突

報導說,美軍陸戰隊正在關島興建近七十年來的第一個新基地布拉茲營(Camp Blaz),將在明春正式啟用,預計在二○二五年容納五千名自日本沖繩陸戰隊基地輪調過來的陸戰隊第三遠征軍官兵。

雖然關島的地位越來越重要,但也因為中國軍事實力上升變得脆弱。大約六年前,中國在閱兵典禮展示號稱「關島殺手」的東風廿六型彈道飛彈,它能直接打擊位在菲律賓以東約一千五百英里(二四一四公里)的關島。根據五角大廈估計,中國迄今已擁有約三百枚東風廿六型飛彈;去年中國官方的宣傳影片中,就出現飛彈攻擊關島的模擬畫面。

美國軍方正尋求數億美元經費加固關島防禦,希望能摧毀來襲飛彈以保護基地與島上十五萬平民。關島有約四分之一領土屬於美國國防部,駐軍約二萬二千人。關島指揮官尼科爾森(Benjamin Nicholson)少將說,島上民眾是美國公民,這是美國領土,美國必須保護這裡。

在未來的台灣或南海衝突中,位於關島北端的安德森空軍基地尤其重要,它是美國在西太平洋唯一一個能夠在長期衝突中起降重型轟炸機的基地。此外,潛艦一離開關島海軍基地就能迅速潛入深海,避開敵方偵測。

關島殺手 東風26能攜核彈頭

過去十年來,美軍逐步提升關島戰略地位,二○一三年,美軍在島上設置薩德系統,抗衡北韓飛彈威脅。美軍原本相信薩德可以成功攔截東風廿六,但在最新評估中,隨著東風廿六數量的增加,美軍研判關島的反飛彈系統有遭中國壓制的風險。此外,美軍更首度警告東風廿六可能攜帶低當量核彈頭。關島總督格雷羅(Lou Leon Guerrero)說,「我們是標靶…,這讓人神經緊繃」。

美軍當前目標是為關島建造多層防禦,阻止來自太空的彈道飛彈與橫越海平面的巡弋飛彈。美軍最近在關島測試以色列製造的鐵穹系統來防禦巡弋飛彈,也考慮引進類似艦載神盾系統的裝備來防禦彈道飛彈。此外,現有的眾多愛國者反飛彈系統也可在危機時部署至關島。美國飛彈防禦署已就防衛關島提出新方案,正由五角大廈評估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