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窒息季節」的惡性循環:猛襲東南亞的印尼野火毒霾害

 2019/09/18 轉角說

「東南亞霾害,又是印尼森林大火害的?」長年深受空汙侵擾的印尼,正遭遇3年多來最嚴重的霾害。當中重災區的婆羅洲,空氣品質指數AQI在上個周末甚至衝破最高級別「危險級」將近7倍。截至17日,全國也傳出至少2起與霾害相關的死亡病例。印尼災難級的霾害,隨著季風的吹拂,衝擊馬來西亞新加坡等鄰近國家,更掀起了東南亞國家的外交口水戰。

星馬兩國指控,印尼政府放任燒田開墾的森林大火,是東南亞近年季節性霾害的元凶。對此,印尼環境部長反唇表示,「煙霧並非全來自印尼,馬來西亞的砂拉越也有份」;但馬來西亞能源科藝環境部長楊美盈卻引述「東南亞國協」(ASEAN)的資料指出,當前印尼境內的火災熱點確實遠超多於大馬,從客觀數據來看,印尼森林大火與東南亞霾害關係極為密切。

事實上,由於森林開發及刀耕火種,印尼熱帶雨林「每逢乾季必大火」已是沉痾多年的老問題。由於這波空汙是2015年以來最嚴重的一次,加上日前巴西亞馬遜大火才掀起全球熱議,才讓這波來自印尼的空汙格外引發關注。

但2019的東南亞大霾害到底有多嚴重?造成什麼國際衝擊?被指控為空汙禍首的印尼雨林惡火,又是怎麼一發不可收拾的呢?

由於森林開發及刀耕火種,印尼熱帶雨林「每逢乾季必大火」已是沉痾多年的老問題。由於...
由於森林開發及刀耕火種,印尼熱帶雨林「每逢乾季必大火」已是沉痾多年的老問題。由於這波空汙是2015年以來最嚴重的一次,加上日前巴西亞馬遜大火才掀起全球熱議,才讓這波東南亞霾害格外引發關注。圖為馬來西亞首相府前,空氣汙染嚴重。 圖/路透社

▌飄向東南亞的印尼大霾害

「我兩周沒有開門窗了。」一名居住在印尼婆羅洲中加里曼丹的民眾向《BBC》表示,「就算是早上,外頭天也很黑。我人在家裡也要開燈。真的太黑了!」

印尼受到這波霾害衝擊最為嚴重的地區,主要為蘇門答臘島西部的廖內占碑南蘇門答臘,以及婆羅洲的西加里曼丹中加里曼丹南加里曼丹這6個省份。當中,中加里曼丹的首府帕朗卡拉亞,是受災最為嚴重的城市之一,因為霾害的關係,能見度甚至僅有300~500公尺。

根據印尼「綠色和平組織」,該城市15日的AQI甚至衝破了2,000,遠遠超越「危險級」(hazardous,最低門檻為301),對於皮膚、眼睛、呼吸系統甚至生命造成嚴重危害。

「我妻子的臉頰(因為皮膚刺激)都脹紅了。送到急診室後才發現,原來是因為霾害。」一名帕朗卡拉亞居民如此表示。根據印尼當地媒體報導,截至17日為止,這波霾害已經導致國內2人死亡——一名為南蘇門答臘省的4個月大女嬰,另一名則為廖內省的59歲老人。

印尼受到這波霾害衝擊最為嚴重的地區,主要為蘇門答臘島西部的廖內、占碑、南蘇門答臘...
印尼受到這波霾害衝擊最為嚴重的地區,主要為蘇門答臘島西部的廖內、占碑、南蘇門答臘,以及婆羅洲的西加里曼丹、中加里曼丹、南加里曼丹這6個省份。圖為9月中的廖內省。 圖/美聯社

這波霾害不只毒害印尼境內,空汙更隨著西南季風擴散到鄰近的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國。馬來西亞的空氣汙染指標API,在9月中突破200、達到「非常不健康」等級。18日,大馬全國超過1,000間學校更因此緊急宣布停課;同樣受波及的新加坡,空氣污染指標PSI近日也測得3年來的最惡紀錄,讓這個周末即將在新加坡舉辦的F1賽車比賽增添變數。

「看來(這波霾害)會跟2015年那次一樣糟糕...」綠色和平組織的表示。2015年,印尼發生20年來最嚴重的一次跨國大霾害,造成印尼約16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超過50萬人因此受呼吸疾病折磨。其他受影響國家還包含星馬、泰國、汶萊、越南、菲律賓等。美國哈佛以及哥倫比亞大學的事後研究也指出,該年的森林大火與霾害,總計直接、間接地導致東南亞逾10萬人因此死亡。

2019年蔓延中的東南亞大霾害,讓東南亞多國想起3年多前的嚴重空汙,恐怕又要重演,同時也演變成跨國的外交衝突。

18日,大馬全國超過1,000間學校因此緊急宣布停課。2019年蔓延中的東南亞大...
18日,大馬全國超過1,000間學校因此緊急宣布停課。2019年蔓延中的東南亞大霾害,讓各國想起3年多前的嚴重空汙,恐怕又要重演,同時也演變成跨國的外交衝突。圖為近日吉隆坡一間學校,學生皆面戴口罩防範空汙危害。 圖/路透社

儘管印尼環境部長稱「不能都怪印尼,大馬也有份」,但根據東協14日的監測數據,印尼加里曼丹一共有627處起火熱點,相較之下,馬來西亞的沙巴與砂拉越則僅有10處,兩者規模落差頗大。就連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自己,在今年8月時也脫口承認,印尼森林大火造成的霾害,已經影響其他國家,讓他連出訪星馬「都很尷尬」。

除了人類受空汙影響,印尼熱帶雨林周遭的動物,更是首當其衝。NGO「婆羅洲猩猩生存基金會」(BOSF)17日警告,由該基金會照料的300多隻婆羅洲猩猩,健康已經受到霾害影響,當中至少有37隻出現呼吸病症。

婆羅洲猩猩(Bornean orangutan)是印尼婆羅洲的原生物種,根據「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由於棲地破壞與人類獵殺,婆羅洲猩猩數量已從1973年的近30萬隻,大幅減少至如今的10萬隻,被IUCN列為「瀕危」(EN)物種。

事實上,印尼長年深受空汙毒害。首都雅加達數個月以前,才再次「榮登」全球空汙最嚴重城市(空汙成日常的首都,似乎也因此對這波空汙反應較小)。每年7到10月的乾季時節,印尼的熱帶雨林也都會傳出惡火肆虐,進而導致鄰近地區、甚至鄰國飽空汙之害——但,被指為「霾害頭號元兇」的印尼森林大火,是怎麼燃起的?

除了人類受空汙影響,印尼熱帶雨林周遭的動物,更是首當其衝。NGO「婆羅洲猩猩生存...
除了人類受空汙影響,印尼熱帶雨林周遭的動物,更是首當其衝。NGO「婆羅洲猩猩生存基金會」(BOSF)17日警告,由該基金會照料的300多隻婆羅洲猩猩,健康已經受到霾害影響,當中至少有37隻出現呼吸病症。 圖/新華社、法新社

▌印尼森林大火,是怎麼燒起來的?

印尼熱帶雨林主要分布於蘇門答臘、婆羅洲、蘇拉威西等地,與巴西亞馬遜、非洲剛果盆地並列世界三大熱帶雨林,同時也是婆羅洲猩猩、婆羅洲象蘇門答臘虎等珍貴物種的棲地,對於生物多樣性保存、氣候調節與對抗全球暖化等極為重要。但從20世紀末開始,印尼經濟迅速起飛,熱帶雨林也在開墾大旗之下,面臨消失危機。

儘管刀耕火種開墾,早已遭印尼立法禁止,但在政府監管不力、政商勾結之下,這種整地方便、成本低廉的開墾方式,在印尼依然猖獗。根據印尼抗災署(BNPB)統計,今年1月至8月,印尼共有32萬8,724公頃土地被燒毀,當中大部分落於熱帶雨林分布、同時也是深受霾害衝擊的蘇門答臘與婆羅洲6省。9月16日的監測數據也顯示,全國共有2,153處起火熱點,森林火災還在持續中,並且99%都是人為蓄意縱火所導致。

「火災明顯是人禍導致。」印尼警察總長堤托(Tito Karnavian)表示,被焚燒的土地基本上都是森林地帶,那些已被開發的經濟作物種植園,反而完好無缺,縱火與開墾有著高度相關。比如印尼棕櫚油生產重鎮的廖內省珀拉拉萬(Pelalawan),過去被焚毀的森林就有80%開發成棕櫚種植園,或是被砍伐供應紙漿原料。

不過《BBC》也指出,儘管資源相對匱乏的小規模農家,確實也會刀耕火種,但更大規模的森林火災,其實仍是大型企業開墾下的惡果。

印尼警察總長堤托(Tito Karnavian)表示,被焚燒的土地基本上都是森林...
印尼警察總長堤托(Tito Karnavian)表示,被焚燒的土地基本上都是森林地帶,那些已被開發的經濟作物種植園,反而完好無缺,縱火與開墾有著高度相關。圖為7月30日,印尼蘇門答臘森林的空拍圖,左側的種植園安然無恙,右側的森林則燃起熊熊火焰。 圖/路透社

▌野火與霾害,怎麼解決?

森林大火及霾害最為嚴重的印尼6個省分,目前已因為難以撲滅的野火,宣布進入了緊急狀態。印尼政府也已動員9,000名人力前往前線、出動44架直升機,灑水2.6億公升緊急救火,甚至採取人工降雨的方式,希望能加速掌控蔓延中的森林火勢。

「無論火苗多小,盡快撲滅就對了...,火只要竄出來,我們就應該要馬上偵測到。」這周前往廖內視察災情的佐科威如此表示。只是,要撲滅印尼雨林的野火,並沒有佐科威說得如此簡單——尤其因為印尼森林中,涵蓋了許多泥炭

根據BNPB的資料,截至今年8月的被焚燒森林當中,有27.3%是泥炭沼澤。由於火苗在泥炭,可以持續悶燒持續數個月,因此需要額外大量的水才能撲滅。另一方面,沼澤地形也讓救火人員及設備難以深入,提高救火難度。這場森林火災也被悲觀預期,恐怕將持續延燒至10、11月雨季來臨時。

「無論火苗多小,盡快撲滅就對了...,火只要竄出來,我們就應該要馬上偵測到。」這...
「無論火苗多小,盡快撲滅就對了...,火只要竄出來,我們就應該要馬上偵測到。」這周前往廖內視察災情的佐科威如此表示。只是,要撲滅印尼雨林的野火,並沒有佐科威說得如此簡單——尤其因為印尼森林中,涵蓋了許多泥炭。 圖/路透社

由於火苗在泥炭,可以持續悶燒持續數個月,因此需要額外大量的水才能撲滅。另一方面,...
由於火苗在泥炭,可以持續悶燒持續數個月,因此需要額外大量的水才能撲滅。另一方面,沼澤地形也讓救火人員及設備難以深入,提高救火難度。 圖/法新社

這場森林火災也被悲觀預期,恐怕將持續延燒至10、11月雨季來臨時。 圖/美聯社
這場森林火災也被悲觀預期,恐怕將持續延燒至10、11月雨季來臨時。 圖/美聯社

而深受煙霧困擾的其他東南亞國家,也喊話表示應盡快與印尼等國合作,盡快控制火勢,進而緩解霾害。如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迪(Mahathir Mohamad)表示,「(滅火)需要其他國家的共同合作,在這之前,我們也不太可能有什麼更具體的計畫」;新加坡則表示,已準備好消防支援,只要印尼點頭就可以立即派遣部署。

另一方面,印尼也高調宣布,目前已逮捕了185名疑似森林縱火的嫌犯。在各國相互指控為霾害元兇的外交口水戰中,印尼更意有所指地表示,過去一周已查封至少40間涉及非法開墾的棕櫚種植園,當中有些經營公司總部位於新加坡,有些則與馬來西亞的棕櫚油公司關係密切。

但儘管如此,環保團體及輿論對於佐科威政府仍極為不滿。因為2015年大霾害時,佐科威曾許諾「霾害問題至少要3年處理」,但到了2019年,印尼山火與霾害問題卻依然存在,使得佐科威備受各界批評。

而8月底,印尼才宣布將於2024年啟動遷都計畫,將首都從雅加達遷至位於婆羅洲的東加里曼丹省。在城市開發下,周遭的森林地帶與動物棲地,勢必受到威脅。加上極端氣候衝擊,乾季愈發乾燥,印尼熱帶雨林的火災和隨之而來的霾害,恐將持續惡化。

8月底,印尼才宣布將於2024年啟動遷都計畫,將首都從雅加達遷至位於婆羅洲的東加...
8月底,印尼才宣布將於2024年啟動遷都計畫,將首都從雅加達遷至位於婆羅洲的東加里曼丹省。在城市開發下,周遭的森林地帶與動物棲地,勢必受到威脅。加上極端氣候衝擊,乾季愈發乾燥,印尼熱帶雨林的火災和隨之而來的霾害,恐將持續惡化。圖為印尼這波森林大火中,被烤乾的蛇。 圖/法新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