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一滴水用 3.5 次!水資源危機正成為一股新商機

台灣地形陡峭、坡陡流急,只能利用水庫將水攔截,以便未來使用。但是台灣這樣的半導體王國往往需要使用大量的水,而且還要是「超純水」;例如今年夏天台灣面臨缺水問題,台積電甚至日砸 8500 萬就為了買水運水!

水資源既然這麼重要,台灣有哪些公司在解決這樣缺水的問題?這些水資源概念股的技術又有什麼區別?

水資源概念股及其趨勢

由於現在晶圓的線路越來越精細,半導體產業無論是製程中使用的化學原料或晶圓本身製造加工到封裝測試,其實都需要使用比自來水還要乾淨 1000 倍的超純水。

大概要使用 5000 至 6000 公升的自來水,才可能轉化為 4000 公升的超純水。而全球知名半導體大廠英特爾在報告中指出,他們一年要用掉 340 億公升的自來水!

如此龐大的用水需求,在遭遇缺水時,不管對於民生或是生產製造工業來說,都將會是一大難題。

若從開源節流的層面下去思考,大致上可以將缺水問題的解決方向分為三點:

  1. 增加水的來源-利用海水淡化製造更多的水
  2. 節省水資源-水資源的回收再利用
  3. 避免浪費-減少儲水空間或是運輸過程中造成的浪費

隨著工業用水、發電和生活用水的增加,全球對於水的需求量將大幅增加;但世界各地因氣候異常導致熱浪或乾旱,對水資源的可使用量都産生了相當大的影響。

 TO 推薦閱讀:半導體製程「超純水」怎麼來?Intel 用這三點搞定自家用水怪獸

第一類-海水淡化

全球有七成都是海洋,而台灣又是一個四面環海的海島,若能將海水淡化到人類可以使用的程度,那麼水資源將不再是問題。但是海水淡化也並沒有這麼容易,因為除了要將海水中的鹽分抽離以外,還要解決水中的淤泥問題

目前台灣這類的水資源概念股有以下四家:

  1. 國統-設計、製造及裝配大口徑輸配水管線為主,並擴及管線輸配水監控管理、海水淡化及淨水或污水處理等
  2. 山林水-再生水處理、汙泥回收處理再運用、土壤汙染整治及復育、廢水回收、海水淡化等
  3. 力麒-建設公司,為山林水的關係企業,亦有水處理相關工程
  4. 千附-水資源回收工程和海水淡化廠的興建與營運,於 2012 年完成全國最大的海水淡化廠,滿足澎湖居民的用水需求

 TO 推薦閱讀:不只零碳排,還要零耗水!科技巨頭將「水資源正效益」訂為目標 

第二類-廢水回收再處理

電影《沙丘》故事設定在極度缺水的沙漠,為了解決水資源的問題,他們發明了一套穿戴裝置,將人體排出的液體回收、淨化成乾淨能再利用的水資源。

若能將工業或民間用水像這樣淨化再利用,也能夠節省現有的水資源。護國神山台積電也使用了這樣的技術,讓一滴水平均重複使用 3.5 次才會排出

台灣從事廢水處理的相關公司有以下七間:

  1. 中宇-焚化爐、廢水處理、廢棄物處理等環保相關工程,另外也有汽電共生工程、鐵路及捷運系統、生技工程、防蝕及防漏工程、整廠統包工程等
  2. 崇越-半導體材料與設備、光電材料與設備、電子材料、環境工程、中古設備系統整合、設備維修、零件投資及整廠輸出等
  3. 萬年清-專門於工業廢水處理工程及有機廢氣處理工程
  4. 基士德-專業從事各種水泵、機組及汙水處理設備的研發、生產、銷售,同時致力於向廣大用戶提供汙水處理整體解決方案、智慧水務管理方案和技術服務。
  5. 鉅邁-主要經營範圍為工業水處理藥劑之生產、銷售、售後服務、研發及技術諮詢
  6. 康那香-生產不織布材料、衛材用品與不織布相關產品,另外也有高科技工業的衛材產品、工業產品及廢水處理等
  7. 旭然-生產濾心、濾袋和過濾器,另外也包括了水處理

 TO 推薦閱讀:乾旱極可能更加頻繁!台灣不容樂觀的水資源困境──專訪許晃雄

第三類-儲水

台灣的水資源大多來自水庫,但因混擬土建材產生的裂縫,讓水資源在不知不覺中不斷滲漏,而地工膜可以解決這樣的問題。

台灣目前相關的公司是做地工合成材料的惠光

水危機也成為新商機

商周報導中提到,台灣便宜的水價、相對寬容的污水法令,是許多業者不願花大錢投資廢水回收的兩大原因。

不過比爾蓋茲卻相當看好投資氣候技術,並認為所得到的回報會超過特斯拉,到時候可能會有 8 個、甚至 10 個特斯拉。

日經中文網也提到,投資者對水行業的關注度也不斷提高。以全球水務相關企業為投資對象的「水上市投資信託(ETF)」的價格今年也出現暴漲,自上市以來一直在高位運行。

現在世界各地都有缺水越來越嚴重的問題,特別是像台灣這樣的地理以及產業環境,如何高效使用有限的水資源成為現在的一大課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