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洲|澳洲大堡礁瀕危

澳洲大堡礁為全球最大的熱帶珊瑚礁系統,同時也是世界遺產之一,但近年來卻頻頻面臨珊瑚白化的問題。圖/美聯社

澳洲大堡礁為全球最大的熱帶珊瑚礁系統,同時也是世界遺產之一,但近年來卻頻頻面臨珊瑚白化的問題。圖/美聯社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新近建議將澳洲大堡礁列為「瀕危世界遺產」,稱澳洲政府未能盡力防止珊瑚礁受氣候變遷影響。倘若降級提案通過,大堡礁將成為史上第一個因為氣候暖化被列入「瀕危」名單的世界遺產。

聯合國的警告與環保組織的憂慮相呼應。大堡礁過去五年發生三起大規模珊瑚白化事件,造成珊瑚大量死亡。科學家表示,燃燒石化燃料造成全球暖化,而海水溫度上升是珊瑚白化的主因。

溫室氣體成威脅

環保團體認為將大堡礁列入瀕危世界遺產名單,將向澳洲政府敲出一記警鐘,促使澳洲政府開始積極降低溫室氣體排放,而溫室氣體是氣候暖化的元凶。

澳洲非營利組織氣候委員會(Climate Council)經濟學家哈特利(Nicki Hutley)說:「愈是了解氣候暖化帶來的後果,並讓相關單位開始行動,愈能達成效果。」

大堡礁是全球最大的珊瑚礁群,在澳洲東北海岸綿延2,300公里,生物多樣性豐富,因為具備「科學與內在重要性」,在1981年被列入世界遺產。

大堡礁的世界遺產地位岌岌可危,澳洲政府擬在世界遺產委員會7月開會時,提出抗議,澳洲環保部長李伊(Sussan Ley)雖認同氣候暖化是珊瑚最大的威脅,但許多世界遺產同樣遭受氣候變遷影響,僅將大堡礁列入瀕危名單有失公允。

李伊表示:「氣候變遷是全球珊瑚礁生態系統最大的威脅,至少有83個遺產受到氣候暖化影響,單獨點名澳洲並不公平。」

澳洲政府質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只點名大堡礁,背後有政治操作。由21個國家組成的世界遺產委員會目前是中國大陸擔任主席,澳洲近幾年與大陸關係緊張。李伊稱這件事情「顯然有政治因素,政治操作破壞了合適的程序」。

澳洲政府遭批努力不足

儘管如此,聯合國的決定也凸顯澳洲對抗氣候變遷的努力不足。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海洋部門負責人雷克(Richard Leck) 表示,聯合國的建議清楚反映政府並未致力保護澳洲最珍貴的海洋資產,尤其是對抗氣候暖化部分。

聯合國2017年首次討論大堡礁「瀕危」後,澳洲政府承諾斥資逾30億澳元(約22億美元)維護大堡礁,然而過去幾年仍發生數次珊瑚白化問題。2020年一篇研究估計,大堡礁的珊瑚數量較1990年代減少逾五成。

澳洲雖然簽署巴黎氣候協定,但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持續批准新的石化燃料計畫,而且沒有為澳洲設下明確的淨零排碳目標,引發環保團體猛烈批評。

莫里森曾表示希望澳洲在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但時間比環保組織期望的更晚,而且他傾向透過新技術和市場力量來降低排碳,而不是採取徵稅和法規等強力手段。

科學家與全球領袖認為澳洲對抗氣候變遷的努力不足。若澳洲政府不願嚴肅看待氣候暖化,沒有提出明確的方法,大堡礁被降級的影響不僅是外交和經濟面,也包括文化層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