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加拉瓜又與我斷交 台灣友邦再-1「零邦交國」會怎樣?

 2021年12月10日 

尼加拉瓜10日宣布與我斷交,台灣邦交國僅剩14個,創下歷史新低,也讓「零邦交」的困境再被討論。要是台灣真的沒有邦交國,可能帶來哪些影響?世界上有其他國家面臨「零邦交」的問題嗎?

尼加拉瓜2020年10月才派新任駐台特命全權大使李蜜娜,如今宣布與我斷交。圖片來源:中央社,2020
尼加拉瓜2020年10月才派新任駐台特命全權大使李蜜娜,如今宣布與我斷交。圖片來源:中央社,2020

尼加拉瓜第二次與台斷交 宏都拉斯亦陷分手危機

尼加拉瓜是中美地峽面積最大的國家,人口約652萬。尼加拉瓜與我國曾在1955年建交,1985年在現任總統奧蒂嘉帶領下改與中國大陸建交,直到1990年前總統查莫羅上任後才恢復與我的外交關係。

台灣與尼加拉瓜在農業、教育及醫療等方面,皆有合作;我國也大量輸入尼加拉瓜農產品,是尼加拉瓜第五大出口國家。但奧蒂嘉在2007年重新返回總統崗位後,不斷逮捕異議分子,並在近期的大選靠著監禁政敵成功連任,使得美國對尼加拉瓜政府實施制裁,國際分析這與尼加拉瓜轉投中國懷抱或有關係。

而同樣屬於台灣邦交國、地處中美洲的宏都拉斯,長期面臨貿易、財政赤字問題,以高達60%的貧窮人口位居中南美洲貧困國家首位。在今(2021)年11月28日登場的總統大選前夕,現任總統秀瑪菈.卡斯楚曾承諾,若成功當選將和中國建交,引發我國擔憂。對此,準副總統納斯拉勒近日鬆口,只要宏都拉斯與美國關係良好,就不需要與中國建交。

延伸閱讀》尼加拉瓜與我斷交 二度分手又多次獅子大開口

延伸閱讀》宏都拉斯副總統:與美國友好就不須與中國建交 跟台灣的關係會持續

蔡政府五年斷交八國 美中代理人角力?

蔡英文政府2016年就職,五年已有八個國家與我斷交,包括聖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馬、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薩爾瓦多、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和尼加拉瓜。

在尼加拉瓜宣布與我斷交不久後,中國官媒《新華社》便宣布中國和尼加拉瓜建交,時機點敏感,讓外界質疑是在向台灣參加美國總統拜登舉辦的民主峰會表達不滿。加上近年來,美國積極扶持我國外交,並以415:0的壓倒性票數通過《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簡稱台北法),尼加拉瓜成為台北法上路後第一個與我斷交的國家,美國下一步會怎麼做格外引起關注。

由於中南美洲在地緣上與美國相近,美中之間的角力自然延伸到拉丁美洲,這幾年中國也逐步在此提升自己的地位。像是今年9月舉行的第六屆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共同體峰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致詞時,便稱中國「高度重視」發展和拉丁美洲的關係。美國亦在12月7日通過《國防授權法》,法案內容涵蓋將協助台灣提升自我防衛能力,並注意中國政府在中南美洲對台灣外交施壓,以因應中國在中南美洲日漸擴張的影響力。

延伸閱讀》尼加拉瓜與台灣斷交轉而承認北京 美國批評違背人民意願

中國曾放話讓我國「零邦交」台灣會面臨外交威脅嗎?

早在我國舉行2020年總統大選前,中國官媒就曾放話,若民進黨繼續執政,台灣將會失去邦交國,甚至「零邦交」。政大外交系副教授黃奎博指出,零邦交國可能使政府人員不清楚國際社會的行事進度,因而使行政治理等制度逐漸與國際脫節,進而導致政府體系決策素質出現問題。

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吳介民則認為,北京並不樂見台灣零邦交,因為台灣若真的毫無邦交國,意味著「中華民國」不被國際承認,可能讓台灣做出其他選擇,產生局面變動。東海大學政治系副教授林子立也指出,台灣位於加勒比海及中美洲的友邦,皆與美國關係緊密,且在美中對抗的格局下,美國不太可能讓台灣發生「零邦交國」的情況。

倘若台灣真的變成零邦交國,有學者表示,應該還是能跟過去一樣,以其他名義與各國簽約貿易協定;且根據我外交部最新數據,國人可以免簽證前往的國家與地區高達111個;亦獲強國實質同盟,像是美國通過多項友台法案等,都是實質外交的體現。只要台灣鞏固經濟實力、深化民主、提高人民素質等,應能持續在國際保有一席之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