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中國矇還建交 尼加拉瓜運河兆元詐騙爆大爛尾

 2021/12/10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尼加拉瓜片面宣布與我斷交,或與尼國醉心尼加拉瓜運河投資有關。不過,中國對這條運河投資計畫始於2012年一帶一路倡議,一位只有國中學歷的中國「澡堂」老闆王靖,透過海外公司與尼國搭上線,謊稱豪擲500億美元(約台幣1.4兆)協助尼國建設「尼瓜拉瓜運河」,2014年高調開工,王靖和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Daniel Ortega)親自到場剪綵,中國官媒還協助大吹特吹。未料,王靖向中國股民吸金上千億人民幣,虛晃一招,連尼國現任總統也被矇,如今,整個運河工程只修了一條約10公里塵土飛揚的「小路」,成了大爛尾。

澡堂老闆蓋運河  呼嚨尼加拉瓜

習近平提出一帶一路構想後,2012年起中國政府號召企業出海,一家名為「信威集團」在香港成立了「尼加拉瓜運河開發投資有限公司」,信威集團時任董事長就是王靖,他以經營澡堂經驗,呼攏尼加拉瓜幫忙蓋運河。

王靖還順利與尼加拉瓜高層取得聯繫,號稱投資500億美元(約台幣1.4兆),建設一條連接加勒比海(大西洋)和太平洋長達278公里的新運河,還說可以為尼國帶來40萬個就業機會,這條運河就是傳說中的「尼瓜拉瓜運河」。

中企要建在尼國建運河震驚全球,其產生的經濟和地緣政治影響遠遠超出運河本身,而尼國為力拼巴拿馬運河,議會於2013年批准香港註冊的中國公司修建連接加勒比海和太平洋的超級運河。

尼加拉瓜運河於2014年高調開工,王靖和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Daniel Ortega)親自到場剪彩,中國官媒新華社,人民日報也特別以「世界發展需要一條尼加拉瓜運河」,大肆宣揚。

王靖拿到尼國契約後,開始大圈錢,信威集團成功在中國A股上市,中國媒體興高采烈助攻,信威股價暴漲,總市值一度高達2千億人民幣(約台幣8700億)。

運河早成爛尾 尼國總統也受騙

2016年12月底,信威遭踢爆背負鉅額債務,但神秘人物王靖早已瘋狂套現離場,留下中國國有銀行和股民接了爛攤子。光中國國家開發銀行一家就至少向信威集團提供280億元人民幣(約台幣1218億)的資金。

北京民間媒體「華商韜略」曾報導,這件「驚天大騙局」連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Daniel Ortega)都相信,如今,運河周邊公路早在2016年停工,變成爛尾了,尼加拉瓜和國際都驚呼「我們被耍了」。

BBC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說中企與尼加拉瓜運河項目是企業自主行為,與中國政府沒有關係。但在國際上,人們認為中國政府對其公民和企業總有一定監管,普遍將這個企業與中國政府掛鉤。

同時,尼加拉瓜運河投資案讓整個尼加拉瓜執政集團陷入醜聞困境,至今涉及的官員貪腐仍未曝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