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災影響 雲林地層下陷面積增近5倍

 

雲林縣 / 吳烈安 楊宗穎 吳建宏 報導

今年上半年,台灣遇到嚴重旱災,不但影響到民眾生活,水利署也發現,今年雲林地層下陷的面積,比去年增加了將近5倍,推測可能是因為旱災,民眾抽取地下水次數增加,導致下陷面積擴大,雖然在9月後,因為降雨情況恢復正常,下陷面積有縮小,但水利署還是和縣府召開會議,鼓勵高鐵沿線農民,能從水稻轉成種植高粱,避免用水過度,導致地層下陷影響到高鐵通車安全。

雲林高鐵沿線,原本的水稻田,有一部分變成比較不要用太多水的高粱,因為今年雲林地層下陷的情況實在太嚴重,雲林縣水利處長許宏博說:「5月的時候整個的下陷面積,大幅的一個增加,從去年的100平方公里,增加到500平方公里。」來看地層下陷的面積比較圖,109年地層下陷的地點,是在土庫鄉元長鄉附近,但110年擴大到褒忠北港水林,甚至是東勢鄉。

水利署研判,因為今年上半年碰到旱災,地下水本來就偏低,加上農民抽取地下水的次數增加,才會使得面積擴大,雲林縣水利處長許宏博說:「適逢就是百年的大旱,地層下陷的一個情形,比較嚴重,主要是因為在汛期的水,來不及補注。」雖然在9月後,下陷的面積縮小到400平方公里,但整體來說,不論是範圍和面積,還是比去年嚴重,因此和縣府水利署討論後,媒合高鐵農民改種高粱,減少灌溉用水,避免下陷影響到通車安全,還有引流河水或人工湖,讓地下水回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