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天災10年回顧:87%和氣候變遷「脫不了關係」

全球天災10年回顧:87%和氣候變遷「脫不了關係」

本報2015年4月1日綜合外電報導,周念學編譯;蔡麗伶審校
聯合國減災辦公室(UNSDR)資料顯示,2010年單單受到水災侵襲的全球災民,總數超過1億5千萬人。
在日本仙台的第3屆聯合國減災會議上,UNSDR指出 ,氣候變遷相關的災害如今成為減災行動方案的首務。
聯合國減災辦公室主任Margareta Wahlström表示,「2004年南海大海嘯後發動的兵庫行動綱領(Hyogo Framework for Action),至今已累積了10年的減災經驗。」
雖然有許多成功和明顯改善的減災成果,但不可否認的是,過去10年仍然有70萬人死於災變,總共有17億人生命受到某些衝擊。
需高度關切的是,受到矚目的災變事件共造成1.4兆的經濟損失;1億5千5百萬的災民,從2008年開始經歷了短期或長期的災變流亡。
Wahlström 指出,雖然有70%的死亡人數肇因於地震,但在所有天災事件中,有80%以上與氣候變遷相關,且直接導致經濟損失、短期及長期的災變流亡。
他補充說道,全球減災大會應提出清楚、行動導向的中央、地方政府、私部門及公民團體的總體計畫方案,來因應由貧窮、氣候變遷、不妥善的都市發展計畫、土地利用和作用降低的生態保護系統機制所導致的災變。
世界減災大會的重點,就在於修正兵庫行動綱領,使能成為未來10至15年減災的核心準則。新行動綱領的通過,是2015後半年3大共同成就過程計畫的發展階段之一。在9月及12月會陸續通過永續發展目標和氣候變遷相關計畫

7 則留言:

  1. 氣候變遷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像現在才4月.就已經熱到很像6.7月
    奇怪的天氣會造成更大的天災人禍..如果我們在繼續浪費下去的話第球會不堪一擊的
    J30220

    回覆刪除
  2. 現在的氣候變遷是一個很值得省思的問題 現在竟然可以熱到下不出雨還要限水 再這樣下去到時候世界就會因為缺水而引發戰爭了 j 20244

    回覆刪除
  3. J10721李宸葳对呀星期二就要变天了而且十六度呢

    回覆刪除
  4. 現在的台灣一直都面臨著很多問題
    我們應該要好好保護台灣
    不要讓他再繼續下去J20427

    回覆刪除
  5. 氣候變遷是一個需要解決且刻不容緩的問題,如果不立刻解決,到時倒楣的是人類J31102

    回覆刪除
  6. 如果我們再不愛護地球,氣候變遷的情形只會愈來愈糟
    J311 19 曾子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