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貨取代日貨…大陸躍我最大進口國

陸貨取代日貨…大陸 躍我最大進口國

財政部統計處表示,我國對大陸進口連2年成長,去年我國自中國大陸進口480.4億美元,較102增加12.8%, 正式超越日本成為我國最大進口來源國。電子產品、基本金屬及其製品是成長最大宗。
財政部表示,去年受日幣貶值、產品價格下滑影響,我國對日本進口僅約417億美元、衰退3.4%。我國對日進口中,以有機化學品、電子產品、基本金屬及其製品等減少較多。
中研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周雨田表示,製造業已形成跨國生產鏈,很多商品的製造過程,都在區域內不同的國家中進行,使半成品的進出口增加。大陸貨品有生產成本上的優勢,因此有愈來愈多的日本產品被大陸製造所取代。
周雨田指出,大陸已是我國最大的出口國,成為最大的進口國也不意外,也是區域貿易愈來愈緊密的必然現象。要注意的是,若兩岸間貿易太集中,我國受大陸經濟波動的影響會比較大。
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指出,大陸經濟發展模式與台灣很類似,現階段正努力進行產業升級,從加工出口慢慢走向進口替代。當大陸技術進步了,但生產成本仍相對低廉時,競爭力就提高了,「大家也愈來愈愛買陸貨」。
「什麼都沒有的時候,才會講價格」,林向愷說,如果有技術,東西再貴也會有人買,不用擔心關稅會是障礙。台灣產業無法升級加值,將是經濟發展隱憂。

圖/聯合報提供
 2015-03-23 03:28:23 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10 則留言:

  1. 本國原本的主要進口國為日本,竟然一夕之間變成大陸了,大陸商品已慢慢攻占整個台灣市場,也唯有我們自己的產業應要趕快提升生產技術,才能挽回經濟貿易的擔憂。J10719呂佩潔

    回覆刪除
  2. 大陸最適合製造和生產物品,而且統一和一些其他食品大廠都是在大陸進口台灣,雖然他們有在台灣設廠,但是大部分還是從中國進口。
    J102 13 張晃

    回覆刪除
  3. NO NO拒絕大陸貨阿
    雖然我們的產品也好不到哪裡去....
    J30220

    回覆刪除
  4. 其實大陸產品也越來越進步了。
    J10706

    回覆刪除
  5. J10346宋采芸

    台灣技術如果能躍升,
    不怕大陸低成本搶貨,
    畢竟成本政策向來弊大於利,
    隨著大陸工資上漲,東南亞的崛起指日可待,
    然而,台灣必須在技術政策上不斷提升,
    否則將面臨技術被仿效/被超越的困境,
    居安思危,
    大陸驚人的模仿力是台灣無可避免,也必須正視的一大課題

    回覆刪除
  6. 希望中國製造的東西能越來越好
    j21038邱詩蘋

    回覆刪除
  7. 雖然大陸貨都有些"驚喜",但品質有進步了。J31102

    回覆刪除
  8. 雖然大陸貨都有些"驚喜",但品質有進步了。J31102

    回覆刪除
  9. 中國要慢慢擺脫品質差的刻板印象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