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軍印度手機市場 要入境隨俗

87秒!3月24日下午2時,第一輪5萬台「紅米2」手機的網上搶購只持續了87秒。據說還有25萬位網上預訂者摩拳擦掌準備下一輪搶購。這是小米手機在印度銷售的一個場景。
小米的全球之路始於印度,去年7月來到這裡。雖然迄今仍身陷與愛立信的專利官司,但似乎並不妨礙它的熱銷。據印度當地媒體報導說,身邊不少朋友已成為米粉。
小米在印度發佈兩款手機-榮耀6Plus、暢玩4X,都是在本土市場的爆款,不亞於在印度手機市場投下一顆炸彈。榮耀的野心很大,2015年想成為印度第一互聯網手機品牌。
魅族也決定去闖一闖。最近魅族放出一張帶有印度泰姬陵的海報,上面寫著「你好,印度煤油」,顯然也在宣告將進軍印度,而打頭陣的很可能是面向年輕人群的魅藍Note。此外,OPPO、一加、金立也都馳騁在印度市場。越來越多的中國廠商把自己海外之旅的第一站都放在了印度。
iPhone 6和iPhone 6 Plus在印度市場的售價悄然增高,增加了2,500盧比。雖然iPhone 6和iPhone 6 Plus早在去年就在全球市場上市,但這兩款設備一個多月前才在印度開售。
目前還不知道蘋果本次漲價的具體原因。不過有消息稱蘋果漲價主要還是因為盧比和美元的兌換率有浮動,也有人稱是因為印度服務稅百分比上調。
不過Flipkart和亞馬遜等電商目前並沒有調動價格,仍以原價格銷售iPhone 6和iPhone 6 Plus。
蘋果為了進一步深入印度市場,在銷售舊款機型時都會儘量壓低價格,再加上iPhone 6和iPhone 6 Plus居高不下的人氣,去年最後一個季度他們在印度市場的iPhone銷量達到50多萬。
印度市場為何受追捧?最直接原因是中國手機市場增長腳步放慢。隨著印度進行從2G到3G的轉換,很多消費者從功能機升級換代到智慧機,印度已經成為全球第2大智慧型終端市場。但功能機仍然佔據市場7成份額,顯示了印度智慧手機市場的巨大潛力。
最近有印度媒體引述尼爾森印度公司一份尚未公開發表的報告稱,在市場需求支撐下,2015年印度智慧手機市場容量將達到8,000萬部。
APUS Group的最新報告顯示,印度手機硬體處於智慧機快速普及階段,千元機是主流,配置較低。據IDC資深分析師閆占孟分析,印度是全球第2大手機市場,去年手機出貨量約2.6億部,僅次於中國。但印度智能機剛剛駛入快車道。
據IDC資料,印度智慧機目前只有約30%,增長空間巨大。預計2016年印度智慧機有超過50%的增長,而中國增長率僅為個位數字。從去年開始,中國智慧機市場增速開始放緩。
印度市場看上去如此美好,每一個來掘金的中國手機商都豪情萬丈。但要想博出位同樣面臨重重阻力,對他們而言最大的挑戰是如何做好本地化。
目前印度手機市場主要有幾股力量:三星、蘋果、中國廠商以及背靠中國深圳的印度本地品牌陣營。中國軍團最大的對手是印度的本地品牌。其中,Micromax、Intex、Lava三家較有實力,它們主要是貼牌模式,幾乎所有產品都來自於深圳代工廠。因此跟他們相比,小米們如何複製優勢是個問題。其次,印度的電商並不發達。目前中國廠商在印度市場主要採取線上銷售,與本土電商合作。然而印度的互聯網普及率很低,廠商很大程度還要靠線下管道出貨,所以中國手機商們還得入境隨俗。
另外,還有潛在的專利威脅,小米被愛立信告上法庭,便是成長的代價。對於那些缺少專利積累的廠商們是個警醒。【取自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