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化」重壓德日 大陸巴西也頭大


國際貨幣基金將人口老化導致勞動人口減少,列為先進與新興經濟體成長放緩的元凶之一。跟利率和物價波動等因素相比,人口老化對經濟發展和金融市場的風險,被嚴重低估。事實上,人口老化在最被低估的風險中高居第二,僅次於政治局勢。
華爾街日報報導,以德國和日本為例,未來五年,勞動人口每年將減少百分之零點二。屆齡退休的人數多過進入職場的人數,讓問題更為複雜。到二○五○年時,加拿大公民超過六十歲的比率達到三成一。
主要新興市場經濟體面臨同樣的問題。過去廿五年來,巴西生育率從每名婦女將近生三個跌至不到兩個。中國大陸的一胎化政策改弦更張,也是為了增加勞動力。
二○一二年四月,國際貨幣基金發表《全球金融穩定報告》,描述人口老化問題的本質以及政府無法妥善處理時,所遭受的財政衝擊。簡言之,支付年金的財政負擔在短期還看不太出來,但會讓國債金額繼續膨脹。
以歐元區和日本來說,人口老化和生產力下降將讓政府和民眾更難以還債,央行刺激景氣的手段也受限。早就進入高齡化社會的日本,量化寬鬆政策讓央行的資產負債表接近GDP的百分之七十五,仍無法走出衰退。
南韓也有類似狀況,央行降息想刺激景氣,但許多靠退休金利息為生的老人收入因此減少,更不敢花錢,消費市場持續低迷。
IMF指出,照顧活到七老八十的國民都感到吃力的政府,面對活到八九十歲的民眾,問題將更嚴重。
如果民眾平均年齡比估計值多三歲,以二○一○年的GDP值來說,老化人口將讓先進經濟體多花費一半的GDP,新興經濟體則是百分之廿五。「以全球規模計算,增加金額高達數十兆美元。」
人口老化的危機,政府無法獨力解決。但一般民眾的理財手腕,要支撐退休後卅年的生活,也不容易。一個方法是提早在學校教理財,另一個方法就是降低對退休生活物質水準的期待。

2 則留言:

  1. 我們台灣也早就邁入高齡化社會了
    J311 19 曾子恆

    回覆刪除
  2. 未來全世界的國家都邁入高齡化社會似乎是可能的
    只是不知長什麼樣子
    31127邱仕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