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沼氣發電 養豬業有尊嚴

屏沼氣發電 養豬業有尊嚴



養豬二萬餘頭的屏縣中央畜牧場,建置沼氣發電系統,將污染的養豬廢水,變成沼氣回收的能源。該場經營者蘇鵬表示,斥資四千萬興建設備,其沼氣發電實際運轉,每月可降低二十萬元以上電費,節省成本不無小補,也讓養豬事業變得有尊嚴,他「很滿意」。
屏東縣政府於一○二年底完成推動提升大型養豬產業綠能化,位於麟洛鄉的中央畜牧場,則是屏縣綠能化養豬場最佳指標,具有太陽能及沼氣發電設置之畜牧場,每年可產出電力約一百卅六萬度,於節能減碳有實際良好效益,擺脫畜牧業廢水對環境污染的負面印象及創造綠色能源產業。
縣府昨日舉辦中央畜牧場沼氣發電系統建置及推廣計畫成果發表,農業處副處長姚志旺指出,屏縣養豬頭數一百卅萬多頭,全台屬一屬二,中央畜牧場建置沼氣發電系統的好處,可推廣給養豬業。
業者蘇鵬說,在政府與台大學者專家的協助下,花一年時間建置設備,養豬廢水生產的沼氣若不回收就會揮發,回收後的沼氣可發電,不但節省經營成本,也可降低溫室效應,他呼籲養豬同業,未來更新設備時,一定要納入沼氣回收系統,一舉數得。

雲縣府訪泰國畜禽糞尿沼氣發電可供參考


記者王同成/雲林報導
廢核與替代能源規劃,是目前國人最關注的議題,雲林縣長蘇治芬表示,泰國政府1995年即推動牧場糞尿廢棄物再利用,補貼沼氣發電硬體設備,提高收購用餘電力價格,間接增加產業的收入,也為畜牧污水找到出處,反觀台灣仍在作試驗性補助,值得農業與能源部門深思。
雲林縣長蘇治芬率領建設處、農業處、環保局、動植物防疫所人員及本縣畜產業者參訪泰國,二十八日拜會泰國農業部畜牧廳,針對該國農業政策、畜牧產業及廢污水問題進行交流。
泰國農業與合作社部畜牧廳專門委員Jureeratn Sanpote及其代表與會人員表示,畜牧產業一直被視為高度汙染產業,畜牧場以對環境衝擊方式最少的方式經營,於1995年泰國即積極推動牧場糞尿廢棄物再利用,委託清邁大學推動發展沼氣為替代能源計畫鼓勵及補助牧場建置沼氣發電設備,除於整體設備上補助40%的建置費用外,也提高收購用餘電力價格(六元/度),鼓勵畜牧場發展沼氣,間接增加產業的收入,也為畜牧污水找到出處。
蘇治芬表示,雖然台灣畜牧產業及飼養技術較泰國發達,但泰國大力推動沼氣發電的政策,然台灣卻仍在作試驗性補助,值得農業與能源部門深思,陪同參訪的雲林畜牧業者代表,也表示臺灣養豬業者蓄養技術非常好,但缺乏處理廢水的專業技術,沼氣中心是處理廢水污染最好的方法,臺灣應該要將泰國、歐洲的政策、技術引進回臺灣。
蘇治芬強調,雲林縣未能爭取到興建沼氣中心的經費是她最大的遺憾,但期望於任期內完成沼氣中心的規劃,做為日後興建參考,使豬糞尿可以妥善再利用,除減少對環境的污染外,也可讓廢棄物變成黃金。

35 則留言:

  1. 沼氣發電 不但可以降低經營成本 還可以降低溫室效應 真是不錯
    J103 2 田子杰

    回覆刪除
  2. 將污染的養豬廢水,變成沼氣回收的能源,真是太聰明了。
    J10220

    回覆刪除
  3. 將污染的養豬廢水,變成沼氣回收的能源,真是太聰明了。
    J10220

    回覆刪除
  4. 將養豬廢水轉作能源真是太厲害了
    j10626

    回覆刪除
  5. 這真太厲害了 J103 06 李冠鋕

    回覆刪除
  6. J102 46 潘芷葳
    既能夠減少環境汙染,也能將廢水轉換成發電的能源再利用,真的是太棒了~

    回覆刪除
  7. 將不可能的事變成真的,台灣人真聰明. j 102 28 謝武軒

    回覆刪除
  8. 這個方法太棒了,大家可以學起,就能減少環境污染了
    j10324白孟庭

    回覆刪除
  9. 這個方法很好,可以減少環境汙染。
    j10724

    回覆刪除
  10. 現在的科技還能做出這種東西,給個讚( ̄∇ ̄)~
    國10716 盧德雄

    回覆刪除
  11. 現在的科技還能做出這種東西,給個讚( ̄∇ ̄)~
    國10716 盧德雄

    回覆刪除
  12. 沼氣發電不僅可以省錢,省電,還可以減少環境汙染 真是太棒了
    J10734

    回覆刪除
  13. 這個方法真的很棒,將養豬廢水轉換成能源,不僅剩下很多錢,還能避免環境汙染
    J10736

    回覆刪除
  14. 將污染的養豬廢水,變成沼氣回收的能源,不但可以降低經營成本,還可以降低溫室效應 真是不錯J10308

    回覆刪除
  15. J10332莊儀方
    這個方法真好,能避免環境汙染

    回覆刪除
  16. 這項技術不僅節省成本外,竟然還可以將畜牧汙水達到最佳的用處呢!
    J103 31 張家瑜

    回覆刪除
  17. 他們實在太有智慧了。J10608張浩維

    回覆刪除
  18. 他們真得好聰明喔J10317馮至祥

    回覆刪除
  19. 希望沼氣發電可以早一點普及。31112

    回覆刪除
  20. 希望這個技術可以被廣為運用
    J10316陳謹揚

    回覆刪除
  21. 這個方法可以發電又可節省成本一舉兩得,在台灣可以推動

    回覆刪除
  22. 這個方法可以發電又可節省成本一舉兩得,在台灣可以推動

    回覆刪除
  23. 這真的很值得參考
    J10733

    回覆刪除
  24. 他們好認真喔
    J10604

    回覆刪除
  25. 可以做到這種事的人真是不簡單呀
    j10239

    回覆刪除
  26. 沼氣也可以發電,希望可以快點普及。10710黃皓揚。

    回覆刪除
  27. 這種東西很早就有了,現在才拿出來用 J10216 游勝堯

    回覆刪除
  28. 這如果趕快應用在日常生活發電中,台灣目前就不用擔心即將限電的危機了。

    回覆刪除
  29. 科技太發達了

    回覆刪除
  30. 現在的科技愈來愈發達了j1020王奕翔

    回覆刪除
  31. 科技進步得如此神速!
    j10214傅懷德

    回覆刪除
  32. 好強喔科技愈來愈好j10807

    回覆刪除
  33. 能夠為畜牧污水找到出處,而且還可以拿來發電,不但環保,也真的讓養豬業更有尊嚴了。j10335黃馨慧

    回覆刪除
  34. 把養豬廢水轉換成能源,不但環保,還讓養豬業更有尊嚴了。
    J10834

    回覆刪除
  35. 科技好發達喔 沒想到還可以這樣子發電 J1022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