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水資源運用 經部多管齊下

加強水資源運用 經部多管齊下

2015-04-06 10:09:34 中央社 台北6日電

由於水資源有限,經濟部現正推動北中南區用水聯合調度計畫、再生水利用、自來水管線漏水率改善、節水常態化,希望能藉此加強水資源調配、運用。
台灣地區年平均降雨量2506毫米,為世界平均值的2.6倍,世界排名第13名,但因地勢坡陡流急、人口密度高,每人可分配雨水量僅約4074立方公尺,不及世界平均值2萬1796立方公尺的1/5,因此名列世界第19位缺水國家。
台灣67年來最嚴重旱災,引起各界對水資源議題的重視,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賴伯勳接受中央社專訪時指出,台灣地形條件與日本類似,但台灣水庫又不如日本多,而近年來興建水庫也越來越困難。
他以日本為例,日本水庫較多,又有備援水庫,一旦水庫淤積率高,水庫還可以放空清淤,由備援水庫供應用水。
由於台、日兩地情況不同,賴伯勳認為,台灣一定要有多元化方式因應,目前已逐步推動北、中、南區用水聯合調度計畫、汙水再生利用與各項節水計畫。
其中,北、中、南區用水聯合調度計畫包括板新地區供水改善計畫、大安大甲溪水源聯合運用輸水工程計畫、南化水庫與高屏溪聯通管路工程計畫。
賴伯勳指出,近來石門水庫蓄水率僅剩20多%,但翡翠水庫蓄水率仍有80多%,透過聯合調度計畫,可透過管線雙向支援供應,目前板新一期計畫已完工,可供應板新地區53萬噸用水。
另一項板二計畫預計106年6月完工,屆時將可靈活調度新店溪及大漢溪流域水源,每日供應48萬噸至台北市、新北市板新及桃園巿等地區。
除了區域調度外,經濟部也將腦筋動到廢汙水回收再利用,規劃結合內政部營建署推動水再生計畫,將處理後的水供給工業用水使用。
賴伯勳指出,政府在全台選定鳳山溪、福田、永康、臨海、安平、豐原6處興建再生水廠,共投入150億9070萬元,完成建置後,每日將有28萬噸再生水提供產業製程及街道清洗用水。
除此之外,經濟部積極推動節水工作,包括改善自來水漏水率,台灣自來水公司預期111年漏水率自目前18.04%降至12%,台北自來水事業處預定114年漏水率自16.72%降至10%,屆時全國每年可省3億噸水量。
為推動節水,賴伯勳表示,目前除了已規劃對用水大戶課徵耗水費外,也希望將每人每天用水量自268公升,逐步降至250公升,甚至240公升,「這樣的話,一年節省的量就不得了」。
經濟部目標110年每人每日用水量低於250公升、工業用水回收率高於75%,並在108年推動全面使用節水器材,由於還涉及水利法、自來水法修法問題,賴伯勳呼籲立法院能早日修正通過,以利後續執行。

1 則留言:

  1. J10721李宸葳
    雖然台灣以前下很多雨,但坡陡流急,排名第十九位缺水國家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