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舍變豪宅 宜蘭農地回不去












宜蘭農舍亂象嚴重,15年內「長」出7612棟農舍,但近8成被當民宿或別墅使用,損失農地相當73個大安森林公園。農民團體直指,助長農舍豪宅化的兩大元凶,就是政府開放農地自由買賣及雪隧通車,呼籲政府盡快修法亡羊補牢,否則台灣農地將永遠「回不去了」。

「有圖有真相!」為凸顯台灣豪華農舍亂象有多嚴重,台灣農村陣線日前號召網友,拍照上傳全台豪華農舍照片,這當中又以宜蘭、南投、苗栗及花東最氾濫,不僅農舍變身豪宅、民宿,也讓台灣消失的農地越來越多。

以有機栽培打出名號的宜蘭三星行健村,因為沒有農藥汙染,都市人搶地蓋豪華農舍,2006年雪隧通車後,比對2005和2013年的空拍圖,一排農地的農舍,從1棟增加逾10棟。

守護宜蘭工作坊發起人李寶蓮指出,政府2000年修《農業發展條例》,開放農地自由買賣,但不是買了農地就變成農民,多少炒地皮投資客,大刺刺買農地蓋農舍標售,中央和地方都「閉著雙眼」審查,無視《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明文規定「農民」才能蓋農舍,放任農舍濫建,農地非農用。

台灣農村陣線研究員陳平軒指出,為了解決宜蘭農舍亂象,宜蘭縣政府2月宣布暫停發放農民資格、農舍建造執照等證明,研擬《宜蘭縣申請農舍審查作業辦法》,預計下周二公告上路,重新認定農民資格,必須實際從農,拿出農作生產證明的「真農民」,才可蓋農舍。

不過此舉也引發部分「農民」的反彈,陳平軒說,這當中有人真實身分是房仲、土地仲介,但卻假借農民的名義去抗議,究竟這些豪華農舍,影響「誰」的權益?

李寶蓮說,為了杜絕投資客炒地皮,現在宜蘭縣政府「硬」起來,主管《農發條例》的農委會,至今卻毫無作為,連農民資格認定都講不清,「請農委會給我們一個認定標準」,負起最大責任,別再故意放水。【取自中時電子報】 2015/04/04

14 則留言:

  1. 豪宅雖然住得舒適 但許多農地因此無法耕種 的確應該要有個認定標準
    J10626

    回覆刪除
  2. J10309
    應該要有個證明才能蓋吧

    回覆刪除
  3. 豪宅讓農地不能耕種,要有個標章才能
    J10636

    回覆刪除
  4. 中央和地方都閉著雙眼審查,這樣不好的循環,那整個宜蘭就會沒農地啦!
    J102 蔡誠恩

    回覆刪除
  5. 這樣不但使農民無法耕種,更不能生活了!
    J10623李幸蓉

    回覆刪除
  6. J10644農民已經很辛苦了,還欺負他們

    回覆刪除
  7. 不能再這樣下去了!J10608張浩維

    回覆刪除
  8. 農民的地已經很少了,不能搶他們的地
    J10211

    回覆刪除
  9. 要蓋豪宅要有認證,不然農地都沒有了 J106 30

    回覆刪除
  10. 台灣的農田已經很少了希望政府不要再奪走!免得沒有農作物可以賣

    J102 19

    回覆刪除
  11. 希望可以不要奪走農民的土地,讓農民不能耕作,他們沒有農作物就不可以得到所得的利潤

    回覆刪除
  12. 農地很少!不要再蓋別墅了!
    J10633 張瑀庭

    回覆刪除
  13. 應該要保存好農地的阿不知道商人都在想甚麼
    J10240黃詩琪

    回覆刪除
  14. 我們應該要好好保存農村特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