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氣候災害加劇 台灣最危險

全球氣候災害加劇 台灣最危險


分析師2日表示,台灣、香港、日本、菲律賓在內的亞洲人口稠密島嶼國家,尤其位於東南亞國家的島嶼,未來可能面臨更嚴峻的氣候災害。
風險分析機構Verisk Maplecroft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若島嶼人口眾多,又面臨暴風雨侵襲和海平面上升的問題,則特別容易遭遇氣候災害。研究人員發現,去年遭遇麥德姆颱風侵襲的台灣,面臨的風險最高;研究人員說,對於那些容易遭遇氣候災害的國家,各行各業都必須了解極端氣候與長期氣候變遷的風險,氣候變遷對工業生產、供應鏈與基礎設施的潛在破壞性極大。
Verisk Maplecroft上月另一份報告發現,面臨氣候災害風險最高的十座城市中,有八座在菲律賓,原因是菲國遭遇天災時制度、社會等應變能力相當不足。
海燕颱風在2013年橫掃菲國,造成6,300人死亡。日本本州島2011年發生大地震引發海嘯,近2萬人喪生。
這個機構的新報告指出:「雖然不是很肯定,但氣候變遷的預測顯示颱風侵襲亞洲的次數可能會減少,但卻更強烈」,聖嬰與反聖嬰現象讓這個問題更加惡化。
報告說,聖嬰現象造成太平洋海面溫度升高,這讓有些地區出現旱災,有些地區則鬧水災;反聖嬰現象導致海水溫度下降。聖嬰與反聖嬰現象都威脅東南亞國家。報告指出,菲國與印尼面臨的「高度風險」中,旱災與聖嬰現象「高度相關」,報告並將菲國、柬埔寨和越南鬧水災歸咎於反聖嬰現象。
研究報告指出,因為工業、農業爭奪水資源的情況愈來愈嚴重,中國面臨的風險也很高。

11 則留言:

  1. 強頭香!!......問題真多j20808

    回覆刪除
  2. 怎麼問題這麼多啊??
    J10223趙以謙

    回覆刪除
  3. 看來台灣近來會有空氣汙染的大事件吧
    10801江晨揚

    回覆刪除
  4. 空氣污染一直都是很嚴重的事情 大家要好好想想有效的策略J20427

    回覆刪除
  5. 台灣的地理位置好,歷史上的經濟建設也算充足,這為台灣增加了競爭力。
    然而,如果因為這樣就開始濫墾、濫伐,相信不久之後,我們的環境汙染問題會更加嚴重......
    尤其現在是科技業與工業的時代,空氣汙染是個明顯卻又不意解決的問題,希望台灣政府與台灣人民可以共同保護我們的台灣。
    J202 33

    回覆刪除
  6. 希望人類能節制一點,不要在殘害地球了J31102

    回覆刪除
  7. 大家因該要好好想想這些問題。
    J102 蔡誠恩

    回覆刪除
  8. 空氣汙染越來越嚴重了,我們不應該一直忽略它 j10622

    回覆刪除
  9. 地科老師說今年是聖嬰年,所以,今年的天氣會怪怪的!!

    回覆刪除
  10. 我們一定要愛護地球,不然我們依然會走向滅絕之路,大自然會消滅我們的
    J311 19 曾子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