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藻礁、防汙染 桃市與中央聯手查緝


桃園環保局與中央環保署聯手執行桃園藻礁污染源督察管制計畫,14日在觀新藻礁生態保護區舉辦成果說明會。環保局表示,自101年4月起,針對大園觀音沿海重大污染源,加強假日、夜間等離峰時段之稽查強度,迄今共稽查工廠4,882次,告發886家,停工15家,移送法辦8家,累計裁處金額1億3,847萬元。
環保局指出,依 103年監測結果顯示,南崁溪嚴重污染河段比率已由26.5%下降至16.9%,老街溪、新屋溪與埔心溪水質則維持穩定,整體而言呈現改善趨勢。
環保局說,桃園市政府也規劃推動「桃園市海岸生態保護白皮書規劃研擬計畫」,透過生態調查及規劃,研擬本市海岸生態保護白皮書,據以限制過度開發行為及防止海洋污染,保護敏感的自然生態,落實沿海保育工作,還藻礁原本的面貌。
環保局指出,桃園沿海藻礁問題因「看見台灣」紀錄片,引發社會大眾對於台灣河川和海岸污染重視。為此,環保署與桃園環保局特別擬訂「桃園污染熱區夜間稽查管制計畫」,簡稱貓頭鷹專案,持續針對本市富林溪、樹林溪、大堀溪、觀音溪、小飯壢溪、新屋溪、埔心溪、老街溪及南崁溪流域上游集污區重大污染源、大園觀音工業區污水下水道及自排事業、水質異常流域一年2次以上違規業者、污染高風險事業(染整、電鍍、皮革、金屬表面處理及印刷電路板製造業等)以及曾遭停工或移送法辦廠家加強假日、夜間等離峰時段之稽查強度,遏止廠商偷排行為。
針對不肖的業者,大都將偷排暗管埋設於不易察覺處,或是有技巧設下切換開關及管線;透過規避技巧,設下重重障礙企圖阻撓,增加稽查蒐證難度。環保局除提升稽查人力素質,發揮鍥而不捨的精神,在高度科技化時代,利用最新的科技設備,掌握污染預警,達成有效稽查的目標;更對於勒令停工和需要水質監測的廠商,架設電子腳鐐,監控偷排廢水:以及運用紅外線感溫監控,對空污洩漏進行預警。



5 則留言:

  1. J10822
    沒錯!藻礁不能再被壞了,一定要嚴格管理汙水排放的情形,上次去看時藻礁已經比我印象中還要少了一大片......

    回覆刪除
  2. {看見台灣}這部片終於讓大家知道藻礁不能再繼續破壞了。
    J10220

    回覆刪除
  3. 原本擁有許多生態的藻礁竟然因為工廠排放廢水而壞了它原本美好的環境
    那些工廠真是太沒公德心了!!!
    J10322王郁芯

    回覆刪除
  4. 希望這項政策能有效保護藻礁,讓不肖業者注意到事情的嚴重性
    J102 32

    回覆刪除
  5. 藻礁是很珍貴的
    希望那些業者在放廢水的同時也想想環境的永續經營
    希望政府能用法律來約束他們
    J3022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