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業政策危機 可以是山林轉機

林業政策危機 可以是山林轉機

2015-04-06 01:58:19 聯合報 袁孝維/台大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主任(台北市)

名嘴民代是台灣社會的亂源之一,他們揣著懶人包上電視口沫橫飛,從外星人可以談到食安、飛安、宗教、國土規畫等專業議題。民眾則是看肥皂劇心態,反正要的不是養分,要的是高潮。前一陣子因為內湖的漂流木事件,林務局被名嘴民代殺紅了眼,這些人不必為所造口業負責,但當我看到台灣廣袤的森林無口無言,而沉默守候台灣山林的林務局同仁被當成過街老鼠,實在忍不住要延續這個雖已不在風頭,對台灣未來卻非常重要的議題。
台灣在一九四五—一九七○年代,的確是在「林業養工業」號召下,原始森林大量被砍伐,且因考量未來電線桿之需,滿山種植又高又直的日本柳杉。悲慘的是後來電桿水泥化且電纜地下化,而日本柳杉到了台灣,長得快材質卻差,幾乎乏人問津。直到一九九○年後,台灣才全面禁伐森林,林務局也在一九八九年由事業機構改制為公務機構,以多目標經營及保育山林為首要目標。每當看到老照片裡,山林裡手拉著手大片綿延的神木群,其實心中還是很痛的,但是我也明白那是因著許多歷史背景和知識不足等緣由而回不了的過去。一九八四年後國家公園陸續成立,許多高山型的國家公園呈現給台灣人民的壯闊山林,其實是有賴於一九六○年代因為國土保安所需被林務局給保留下來的。
現今大家假日喜歡去的阿里山、八仙山、內洞、滿月圓、拉拉山等,其實都是林務局的森林遊樂區,而東眼山、觸口、羅東林業園區等也都有林務局的環境教育中心。然因人民非法占用林地、盜伐濫墾等事件,林務局也轉換成守護山林與抓山老鼠的角色,但檢視其人員編制不夠與公權力不足,其實是隻沒有牙齒的老虎。因而惡性循環開始,山老鼠猖獗、黑道勢力撐腰,林務局努力抓,但檢調輕放或判刑過輕,更增長山老鼠氣焰。咒罵聲不斷的此時,有誰聆聽基層巡山員的恐懼與心聲?
回到台灣的林業政策大議題,全面禁伐天然林之後,影響所及也讓人工林伐採受到抑制,致使台灣目前九十九%以上的木材都是由國外進口,而許多來源都是由東南亞非法盜伐的,這豈不是以鄰為壑?眼不見為淨罷了!國際的許多保育組織已經警告台灣要正視此事,且須自己生產一定比例的自給材。如果台灣對林產物的需求一直是存在的,台灣有能力經營部分自給材嗎?人民可以有如此道德水準願意多付一點的費用,支持合法認證的木材生產履歷嗎?是否可以請高山農業下山,還諸森林給台灣的百岳?是否可以增加警力及巡山員的公權力,好好掃蕩山老鼠?目前大面積的日本柳杉或回收濫墾地,有沒有計畫性的逐漸轉變成高經濟價值的樹種或恢復原始林?

老調重彈,但是危機的確可以變成轉機,這次「奇幻漂流木」事件可不可以讓我們好好來面對台灣的林業政策?被霸凌的林務局,有否勇氣與決心徹底改頭換面?痛恨山老鼠的高議員如果能夠化身為正向守護台灣森林,一定會更美麗的。

1 則留言:

  1. J10346 宋采芸

    台灣高山農業若能還地於林,
    將是台灣民眾一大福音,
    除了保水性將更能發揮效用以外,
    對於頻繁的土石流等問題也能有效改善,
    且南投,雲林,與許多南部地區大量種植檳榔樹,
    淺根型的檳榔樹無保水力,除了檳榔以外毫無經濟效益,
    木材亦無法使用,

    若能再種植台灣原生樹種同時,
    改善台灣木材自給率,並使用認證木材履歷,
    同時立法嚴懲山老鼠與盜賣他國與本國木材,
    才能有效育林,造林,用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