汙水再生 星國活水命脈

汙水再生 星國活水命脈

2015-03-28 02:10:52 聯合報 丘昌泰/元智大學社會暨政策科學系教授(台北市)

李光耀先生過世,媒體熱烈討論他的治國理念與成功經驗,值此台灣缺水之際,他所推動的活水工程,讓新加坡徹底擺脫「缺水國」的坎坷命運,對抗水荒的治理經驗,值得政府參採。
新加坡年總降雨量僅十六億噸,由於土地面積狹小,無法興建水庫有效蓄水,可儲用水量僅六億噸,大量民生與工商業用水,必須向馬來西亞購買,遂於一九六一、六二年簽訂長期供水協約。
然若馬國不願意續約或大幅調高水價,勢必影響星國的經濟發展與人民生計,李光耀自擔任總理以來,就將水資源政策列為國家基本戰略,並在總理府之下,設置環境水資源部以統一事權,積極推動水源自主性計畫,以減少對於馬國的供水依賴。
星國於一九九八年推動海水淡化計畫,由於淡化成本過高,遂於二千年啟動新生水計畫,新生水成本僅達海水淡化一半,極具效益,故大力興建五座水工廠,目前供水量已占日總供水量的三分之一左右。由於其售價遠低於其他不使用新生水的家庭用水、工商業用水,也無須繳納汙水費與節水費,每度至少可節省卅至五十%的水費,以價制量結果,使新生水政策相當成功。
世界各國再生水,大都用於農業灌溉、工業冷卻、設備洗滌或植物澆灌等,但星國卻化腐朽為神奇,將不能用的汙水全面回收,並且採取全球高科技創造出可飲用的新生水,成為世界矚目的創舉。
二○○八年舉辦國際水周與水務博覽會,成為全球水務的平台,並設立「李光耀水資源獎」,以表彰對於水資源問題作出突出貢獻的人士或機構,得主可獲卅萬新幣和金質獎牌。
就降雨量而言,台灣在全球屬於「多水國」,弔詭的是每年卻嚴重缺水,旱象不斷;如何找到水的出路?

其實,「缺水國」最好的解決辦法,就是師法星國的活水計畫,我們雖有推動,但力道不足、方法不對,期待魄力的執政者推出一勞永逸的作法。氣候變遷下的台灣社會,旱象問題將會日益嚴重,朝野政黨應該摒棄成見,師法星國活水經驗,一舉解決水資源問題。

1 則留言:

  1. 我們應該有效的效仿新加坡的治水辦法,不然我們雖然屬於多水國,還是有水資源枯竭的可能
    J20214

    回覆刪除